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古浪新闻 > 正文

以“绣花”功夫推进“一号工程”

来源:武威日报 2017-09-27 01:39   https://www.yybnet.net/

以“绣花”功夫推进“一号工程”

——武威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张秀芳

今年以来,武威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以推进***“1+17+2”实施方案和“七个一批”脱贫政策落实为着力点,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武威市辖三县一区,其中古浪县为国家六盘山贫困片区县,天祝县为“四省藏区”贫困片区县,民勤县、凉州区为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区。为确保脱贫攻坚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建成立11个专责工作组。制定了脱贫攻坚年度目标责任体系,市委、市政府分别与市级相关领导、县区党委政府、市直相关部门签订了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各县区也调整完善了脱贫攻坚组织领导机构,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了工作责任,拧紧了责任链条。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研究全市脱贫攻坚阶段性特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武威市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武威市重大涉贫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武威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调整加强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的通知》等指导性意见和实施方案,进一步理顺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强化了全过程管理。同时,调整优化帮扶力量,对古浪、天祝2个贫困片区县实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联县制度,115个深度贫困村和所在乡镇实行由32个市级领导包乡抓村制度,优先从全市150个市直和中央、省属在武帮扶单位中抽调113个帮扶实力较强的单位帮扶深度贫困村,机关干部对应帮扶深度贫困村贫困户。

强化精准管理。认真开展2016年脱贫人口复核压减、建档立卡数据核准和信息补录、国家和省上反馈问题核查整改、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等工作,确保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返贫人口及时纳入,有出有进,动态管理。认真落实行业部门数据与***建档立卡数据共享比对机制,各县区、相关行业部门指定专人,适时监测住危房、患大病、参合参保、饮水安全、在校情况等相关信息,定期对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进行核准比对,有效解决建档立卡数据与行业系统数据“两张皮”的问题。

推进脱贫措施落地。各县区、相关部门紧盯年度脱贫目标,以***“1+17+2”实施方案和“七个一批”政策落实为着力点,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精准补齐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短板,精准制定和落实到户到人脱贫措施。至8月底,贫困村新开工建设设施农牧业2.11万亩,新建特色林果业0.65万亩;贫困片区绿色蔬菜、马铃薯、中药材、杂粮杂豆等种植面积分别达到5.48万亩、14.46万亩、5.77万亩、3.8万亩,畜禽饲养量达到220.18万头只,优质饲草面积达到10.22万亩。开展劳动能力培训128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297人。计划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移民住宅建设3970套,已全部开工,主体完工2547套;计划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72户,已开工1829户。

强化医疗教育和社会兜底保障,对符合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全面落实保障政策。对照省上***精准脱贫突出问题整改方案,结合中央、省、市巡视巡察、考核、审计、督查、调研以及县区自查发现问题,群众信访反映问题,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举一反三,梳理出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32项,制定下发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部门、限时进行整改。

加大财政投入。积极争取省上支持,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81亿元。认真落实财政扶贫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市级按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10%以上,凉州区、民勤县按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15%以上,古浪县、天祝县按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20%以上,增列市、县级专项扶贫资金预算2.35亿元。以县区为主体,积极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完成第一批整合涉农资金7.36亿元。

对接做好东西协作帮扶。抢抓新一轮东西扶贫协作帮扶机遇,精准谋划帮扶项目,主动做好与古浪县、天祝县东西协作帮扶单位天津市蓟州区的工作对接,天津市和蓟州区领导先后3次深入古浪县、天祝县进行帮扶对接,商定合作内容,签订“携手奔小康”帮扶协议。天祝县梳理出6大类15项、古浪县梳理出5大类14项具体帮扶内容和项目,并与天津市蓟州区进行了实质性对接,共争取落实天津对口帮扶资金1246万元。

建立健全县级报账、国库集中支付、项目公告公示等管理制度,规范完善议事决策程序,促进扶贫资金安全有效运行。持续组织开展扶贫项目资金专项检查、专项审计、专项巡察,常态化开展扶贫资金督查检查,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贪污截留、套取骗取扶贫资金等违纪违规行为。

市纪委对4个市直部门、8个乡镇扶贫项目资金进行了专项巡察,市审计局对各县区2016年扶贫政策措施落实和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对各县区2015-2016年度财政扶贫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县区、部门,盯办督办,限期进行整改。

新闻推荐

古浪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

本报讯(记者崔世雄)近年来,古浪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培训合力,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制度周密、落实有力,结果共享、运用到位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该县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联席会议...

古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绣花”功夫推进“一号工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