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古浪新闻 > 正文

盛开在移民新村的“格桑花”

来源:武威日报 2018-06-08 17:26   https://www.yybnet.net/

盛开在移民新村的“格桑花”

本报记者 王国栋

它喜爱高原的阳光,也耐得住雪域的风寒;它美丽而不娇艳,柔弱但不失挺拔,它就是雪域高原的“幸福之花”——格桑花。

次仁德吉是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的一名普通藏族妇女,从藏乡到古浪,她不惧困难、艰苦奋斗,逐渐从马背上的牧羊女成长为当地致富能手,被誉为移民新村的“格桑花”。

初嫁到古浪时,次仁德吉的婆家还生活在古浪县南部山区。“山大沟深、十年九旱,吃水要到15公里远的地方去拉。”这是次仁德吉对以前山区生活的记忆。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语言的地区差异,要强的次仁德吉没有退缩,而是选择与丈夫冯政一起,从学方言、入乡俗、打零工开始,一点一点经营起自己的家庭。

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年时间,次仁德吉用纯朴善良之心孝敬公婆,与丈夫一起用勤劳的双手将原本贫困的家境慢慢改善。但由于山区发展条件的限制,他们脱贫致富的梦想迟迟不能实现。

2013年,次仁德吉一家借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实施,从古浪县横梁乡横梁村搬迁到了西靖镇感恩新村。从此,一家人住上了6间明亮的砖瓦房,吃上了自来水,开启了幸福生活。

从山上搬下来后,摆脱贫困成为次仁德吉夫妇心头的一桩大事。次仁德吉夫妇抓住政府扶持设施农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在感恩新村率先报名修建了1座日光温室,并积极学习日光温室种植经验,一点一滴从头做起,当年扣棚定植,当年就靠着经营日光温室收入了1万多元。

随着日光温室的种植成功,次仁德吉认识到“只有培育发展产业,才能过上幸福生活”。由于自己和丈夫都有养殖的经验,次仁德吉再次动员丈夫冯政发展养殖业,修建了养殖暖棚2栋养殖土鸡2000只。自此,次仁德吉的养鸡场每年出栏的土鸡,不仅满足了本村群众的需要,还销往武威城区,年收入达到4万元。

看着一只只小鸡吃饱喝足后,在养鸡场里惬意散步的样子,次仁德吉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现在的好生活都来源于党的好政策。下一步,我打算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新闻推荐

古浪:“三项革命”改变城乡面貌

古浪:“三项革命”改变城乡面貌本报讯(记者崔世雄)自市委、市政府发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令”后,古浪县持之以恒推进工...

古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古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欢度“六一”2018-06-01 17:53
猜你喜欢:
千里走祁连2018-06-03 05:34
评论:(盛开在移民新村的“格桑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