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古浪新闻 > 正文

“陇原农担贷”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6-13 06:46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发挥融资性担保行业的功能和作用,撬动更多金融资本投入农业,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去年12月,农行甘肃省分行与甘肃省农担公司合力打造了一款全新的“三农”特色产品——陇原农担贷,致力于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抵押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

“陇原农担贷”项下设有产业贷款、农户贷款两个子产品,既可支持涉农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也可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单户额度300万元以内,该项信贷产品实行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自产品推出以来,截至今年5月31日,全省“陇原农担贷”累计发放2.47亿元,成为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效引擎。

本报记者沈丽莉

在古浪县境内干武铁路以北,民调渠以南的荒滩上,一座以发展戈壁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拔地而起。万亩园区内养殖、种植、加工等新型农业产业合理分布,在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胡中山的带领下,2万多从大山深处搬出来的群众,正在这里走向致富之路。

农户迎来“及时雨”

“陇原农担贷”业务启动后,胡中山是全省第一个申请并领到贷款的人,随后,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下辖32个分社中的8个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也分别拿到了200万元贷款。

“对于养殖户,这贷款就像一场‘及时雨\’。”当地养羊大户樊金辉告诉记者,他准备在现有800只羊的基础上再增加200只,这样一来,不仅能保证一年三次的出栏率,手头还有闲余资金用于周转。

“现在农户发展产业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但大部分银行的贷款业务需要担保人和抵押等条件,导致其产业很难扩大规模。”有着多年养殖经验的胡中山进一步解释道,“以前农民贷款至少需要5名公职人员担保,业务办理顺利的情况下,最少3个月才能拿到钱,而‘陇原农担贷\’只需要由担保公司出具担保函,农行工作人员实地调查,省去了我们跑手续的多个环节,只用20天就能拿到贷款,省时又省力。”

如今,拿到贷款的合作社正忙着建温棚、买牛羊、种蔬菜,扩大种养产业规模。

上门服务让农户应知尽知

6月11日,武威黑松驿镇水沟大队的沈学红,高兴地拿到了生平第一笔贷款。

“我从2012年开始养牛,由起初的6头到现在的140头,发展困难时也曾想着向银行贷款,但跑了好几次都没能办下来,没想到这次填了张表留了点资料,贷款就批下来了。”

而且,这一次贷款他有点“被动”。

二十多天前,农行古浪县支行的3名工作人员来到了沈学红的养殖场,在了解了他的生产经营状况后,询问他是否有贷款发展养殖的想法。交谈中,沈学红第一次听说了“陇原农担贷”:“这个贷款没抵押,利率又低,而且当时正好有一批牛要出栏,需要资金补充,我有点动心。”随后两天,农行工作人员每天来走访并进一步说明,还帮他制定贷款金额计划,沈学红提交了100万元的贷款申请。

位于凉州区羊下坝镇四沟村的武威天恒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张文佳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今年年初,按照市场供需状况,公司计划再扩大蔬果种植规模,预计共需资金500万元,在自筹资金350万元后,剩下的钱没了着落。

得知这一情况后,农行武威分行主动与张文佳取得联系,介绍了“陇原农担贷”业务,双方签订合同后,一个月内就发放了150万元的贷款。“如果凑不齐这笔钱,扩大种植规模的事情就只能暂时搁置。现在好了,你看,我们新建的蔬果苗棚已经开始施工了。”张文佳指着不远处的大棚高兴地说。

农行武威分行党委委员陈文山告诉记者,自“陇原农担贷”业务启动以来,按照举全行之力扎实推进贷款投放的要求,辖内5个支行精准对接,详细掌握涉农小微企业和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经营规模和融资需求,对有资金需求的第一时间会同农担公司人员上门实地调查,并积极主动协商农担公司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出具《担保意向书》,督促各经营行迅速受理贷款申请并收集贷款相关资料。截至6月1日,武威分行在全市投放“陇原农担贷”累计8360万元,其中农户贷款5930万元,产业贷款2430万元。

“银担融合”破解融资难题

“近几年,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越来越快,规模也越来越大。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抵押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却严重制约着经营主体的可持续发展。”农行甘肃省分行副行长魏孔山表示,与省农担公司这一财政支持的政策性农担机构合作,可以有效拓宽小微企业和“三农”贷款难、担保难的渠道,对银行机构拓展业务、提升服务和分担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省农担公司副总经理马晨介绍,随着农业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蓬勃发展,这些经营主体对金融依赖性强,贷款需求大,但因为缺少有效抵押物,金融机构贷款有顾虑,商业性担保机构担保有风险,“融资难”问题首当其冲。省农担公司业务开展以“信用为主”,对于认定具有良好信用的经营主体,可以免于提供抵押物,与银行间确立了银行、公司2∶8风险分担比例,抱团合作防控风险。

“融资贵”是农业发展中的又一难题。“通过政府扶持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公司的担保,农业经营主体拿到的银行贷款在利率、担保费率等方面都有政策优惠,整体贷款成本相对较低。”马晨介绍说,以“陇原农担贷”为例,贷款利率控制在年息6%以内,担保费率一般不超过1%。而对于“贷款慢”的问题,事实证明,贷款实行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的方式,可得性和时效性明显提高。

新闻推荐

“一带一路”追梦人记新疆中外运区域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

“一带一路”追梦人——记新疆中外运区域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杨志本报记者赵广军马开良武威有句俗语:“要想挣银子,走趟...

古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古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日光温室兴业富民2018-05-31 16:30
猜你喜欢:
评论:(“陇原农担贷”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