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古浪新闻 > 正文

探索生态脱贫 引领绿色发展 武威市稳步推进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建设

来源:武威日报 2018-08-30 17:19   https://www.yybnet.net/

探索生态脱贫引领绿色发展

武威市稳步推进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建设

本报讯(记者张秀芳)“贫困片区新建以枸杞为主的经济林1.4万亩、提质增效2万亩……"8月20日,记者从市脱贫攻坚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武威市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原则,狠抓林业生态保护建设,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强化国土资源整治,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扎实开展水利水保项目建设,积极探索生态脱贫、绿色发展新路子,稳步推进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实现贫困群众增收和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双赢。

武威市通过加大新一轮退耕还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对贫困人口的覆盖,做到精准落地、精准实施、精准管理。抢抓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机遇,大力开展贫困村农田林网建设、通道绿化、村庄社区及收缩居住区绿化,在贫困村完成绿化1.65万亩。围绕重点工作目标,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项目,督促2004名生态护林员开展林业重点工程管护、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工作,并按时完成前两季度考核工作,聘用的生态护林员人均增收8000元。

培育贫困片区林业富民产业,今年已在贫困片区新建以枸杞为主的经济林1.4万亩;通过加大经济林提质增效力度,采取扩沟覆膜、整形修剪、基地追肥等措施,累计在贫困片区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2万亩,并加大沿沙区移民点周边配套绿化和压沙造林力度,在古浪县移民安置区完成压沙造林0.4万亩;积极探索发展沙产业,在古浪移民区发展梭梭嫁接肉苁蓉0.5万亩。

在贫困片区全面落实草原禁牧、草畜平衡措施,切实提升贫困户生态建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已完成草原禁牧222.54万亩。不断加大退牧还草工程建设力度,积极建设人工草场,在天祝县种植人工饲草0.75万亩。进一步建立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机制。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土地整治项目资金优先向深度贫困村倾斜,开展以土地平整、农田水利、机耕道路、农田林网等为主要内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优化贫困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计划投资6637万元,在全市15个深度贫困村安排土地整治项目13个,整治土地3.6万亩,已于7月底全面开工建设。

结合深入实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农村环境卫生,推进农宅改造、巷道通畅、改水改厕、场地硬化亮化,实现农村垃圾规范化处理,计划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1个,已全部开工建设。积极创建“千村美丽"“万村整洁"示范村,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计划将5个贫困村建设为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4个贫困村建设为市级“千村美丽"示范村,已全面开工建设。积极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提高贫困村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已建成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2个。通过营造水土保持林、种草、封育治理等措施,实施中小河流治理和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流域面积和水土流失面积82.52平方公里。目前,小流域治理工程已开工建设,封禁围栏0.8公里,种草2.21平方公里,完成河道治理9公里,修建防洪堤18.34公里,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提高水资源风险防控能力。

新闻推荐

将在贫困地区建设3000个“乡村加油点” 李杰、张钦

新华社兰州8月13日电(记者李杰、张钦)记者从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了解到,甘肃省供销社计划在甘肃省3000个贫困村建设3000...

古浪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古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生态脱贫 引领绿色发展 武威市稳步推进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建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