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古浪新闻 > 正文

武威市制定2019年国土绿化递增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武威日报 2019-02-22 16:38   https://www.yybnet.net/

武威市制定2019年国土绿化递增行动实施方案

全市计划完成营造林80万亩

本报讯(记者张志华)为加快生态大市建设步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武威市制定《武威市2019年国土绿化递增行动实施方案》,计划今年完成营造林8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6万亩,封育38万亩,提质改造6万亩。

《方案》提出,全市上下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总体思路,加快民勤生态示范区建设,实施五大工程,推进八大行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多途径、多方式增加林草资源总量,构建科学合理的国土绿化新格局。今年要在祁连山水源涵养林保护建设、绿洲绿化美化、北部防沙治沙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国土绿化面积持续增加,祁连山生态破坏得到修复,城市绿化、乡镇绿化、农村村庄绿化、森林小游园建设有重大突破,林草植被较好修复,生活环境更加宜居。

《方案》要求,要着力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实施祁连山生态恢复工程。以石羊河、大通河、金强河三条流域两岸宜林地及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区、生态移民迁出区为重点,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水土保持、矿山植被恢复等生态工程。二是实施北部防沙治沙工程。以民勤生态示范区及凉州区、古浪县民调渠沿线为重点,大规模开展治沙造林、封沙育林草,努力把民勤打造成为第二个“塞罕坝"。探索发展众筹治沙造林、认领义务植树造林基地等模式,引导和鼓励国内外企业、社团组织、志愿者等在武威建设防沙治沙基地。三是实施绿洲绿化美化工程。以农田林网、通道绿化、城市绿化、乡镇绿化、农村村庄绿化、景区景点绿化、产业园区绿化为重点,新建与提质改造相结合,推进城市公园、城郊绿地、环城绿带、生态廊道建设。四是实施湿地保护恢复工程。加强祁连山冰川、雪山、高山草甸、河流湿地保护修复,建设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海藏湿地公园,对民勤红崖山水库区域湿地、青土湖旱区湿地、黄案滩荒漠湿地进行全面保护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湿地生态质量,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稳定性,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五是实施林业产业培育工程。充分发挥森林、沙漠、湿地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依托“中国葡萄酒城"金字招牌,加快发展葡萄酒产业。做好经济林“三品一标"认证,培育地方特色品牌,兴建林果产品加工贮藏设施,持续推进经济林提质增效。强化林木良种基地建设,稳步发展林木种苗产业。积极发展林药、林菌、林禽、林畜和森林旅游等林下经济产业,加快建设肉苁蓉、锁阳等为主的沙生药用植物种植基地。

《方案》要求,要持续推进八大行动。一是开展城镇绿化行动。要着力推进森林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公园、城郊绿道、环城绿带、生态廊道、森林小游园建设,营造城市片林、带林和环城片林,充分利用城市农村拆违拆临、“五未"土地清理、“大棚房"清理整治等腾退土地建设城市绿地,推进森林公园、森林小游园建设和居民小区绿化。新建城市绿地100万平方米以上,建成森林公园4个,建设2000平方米以上森林小游园25个。要加快推进城市外围重点区域绿化。凉州城区重点突出凉州区西北来风方向环城林带营造,以双城、丰乐、怀安、中坝、金羊、和平等乡镇为重点营造城市外围防护林带。民勤县重点突出生态建设示范区,在西北东三个方向的龙王庙、黄名沙窝、白碱湖、苏武大景区营造防风固沙林。古浪县重点突出黄花滩移民区、大靖镇、古浪镇、泗水镇、西靖镇等,营造大面积片林、宽林带。天祝县重点突出松山滩、金强河谷绿化。要着力推进小城镇绿化。以乡镇驻地广场绿化、机关企业庭院绿化、校园绿化、街道绿化、森林小游园建设为重点,造林与种草种花相结合,新建与提质改造相结合,见缝插绿,应绿尽绿,建设生态宜居小城镇。二是开展农村村庄绿化行动,因地制宜开展乡村片林建设,力争有条件的村都要建设1至2个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的森林小游园。着力抓好村社周边闲散荒地、村内巷道、农村广场、居民庭院、四旁等区域绿化。三是开展景区(点)绿化行动。坚持新植与补植、植绿与造景、改造与提升相结合,大力开展旅游景区、景点、寺庙、田园综合体、生态公墓绿化美化。四是开展产业园区绿化行动。以建设绿色生态园区为目标,采用乔灌花草自然式布局,以行道树、绿篱、花池、绿地景观等绿化美化方式,要求、鼓励、引导工业园区、农业园区、设施种植(养殖)园区及各类加工厂、收购厂积极开展道路绿化、公共绿地建设、企业绿化美化、闲置土地绿化,支持企业创建园林化厂(场)区,每个企业都要积极创建园林化厂(场)区,力争园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五是开展通道绿化行动。突出抓好G30高速公路、G569高速公路、312国道、S211省道、S308省道、天景公路、天互公路及农村公路等通道绿化,打造生态景观走廊。全面推进高速公路匝道口、服务区、入市口绿化。六是开展农田林网建设行动,完善和提升农田防护林体系。七是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行动。八是开展林业科技创新行动,深化科研院校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展困难立地造林技术研究,全面启动种质资源调查。

新闻推荐

古浪举行“春风行动”暨蓟州区对口支援专场招聘会

本报讯(白天斌)2月14日,古浪县举行2019年“春风行动”暨蓟州区对口支援专场招聘会,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和...

古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古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武威市制定2019年国土绿化递增行动实施方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