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古浪 > 正文

“绿色传奇”叩动心扉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走进白银侧记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4-21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陈 泳

4月19日上午,白银市会展中心掌声不断,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

这次报告会是中宣部授予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以来,在省内举办的第五场巡回宣讲活动,来自白银市各行各业的500余名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

38年来,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扎根荒漠,以愚公移山精神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植树4000万株,形成了牢固的绿色防护带,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

报告会上,《为了那个绿色的承诺》是第二代治沙人代表郭万刚的报告题目。作为八步沙林场的现任场长,年过六旬的他已经把治沙当成了自己的信仰。“为了兑现父辈们的绿色承诺,为了完成父辈们的治沙遗愿,我们第二代治沙人相继接过父亲手中的铁锨,走进了八步沙。”郭万刚在报告中说,“只要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治,像愚公移山一样干下去,总会有风沙变风景,黄沙变黄金的那一天!”

“沿着父辈们的脚印,每天奋战在沙漠里,压草方格、挖树坑、栽树苗,我乐此不疲。从最初的讨厌沙漠、逃离沙漠,到如今的不离不弃,我早已把根深深地扎在了这里。”在现场,第三代治沙人郭玺深情讲述着治沙的心路历程。

……

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5位报告团成员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这个先进群体的感人事迹,呈现出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绿色传奇”,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到八步沙林场三代治沙人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科学治沙、绿色发展的奋斗精神。一段段尘封的回忆、一句句质朴的话语,不时引起阵阵掌声,打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塞罕坝’,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真正的践行者。”聆听了报告以后,白银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韩国魁非常激动,他真诚地说:“由于干旱少雨、多风和荒漠气候的影响,白银市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环境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进一步发扬光大‘六老汉’三代人的治沙精神,做好白银的林草工作,让白银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白银市国学会志愿者魏荣感动地说:“‘六老汉’三代人用无法想象的艰苦付出,默默地奉献在治沙一线,满怀真情守护家园。作为一名志愿者,要学习他们的担当和拼搏精神,把自己当成一颗小火苗,发出光和热,奉献应有的力量。”

“八步沙‘六老汉’的治沙事迹,令我非常感动和敬佩。我们要用他们的精神来激励自己,并把这种精神践行到实际工作中去,立足岗位,为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白银市自然资源局耕地与用土管治科科长黄丽说。

报告会后,报告团成员还到白银矿山公园博物馆进行观摩,共同感受“铜城”从艰难创业到转型发展的艰辛历程和奋斗精神。

新闻推荐

八步沙:大漠中的绿色传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戈壁滩,古道边,荒漠连天;土也黄,天也黄,沙尘常现……”3月20日,行走在靠近腾格里沙漠的北部沙区十...

古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古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传奇”叩动心扉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走进白银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