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古浪 > 正文

“羊”路子鼓起钱袋子

来源:武威日报 2019-07-19 19:14   https://www.yybnet.net/

董海霞

近日,笔者见到古浪县西靖镇圆梦新村村民李子奎时,他正和前来买羊的商贩秦学武交谈,言语间,满是喜悦。

李子奎2014年从黄羊川镇石门山村搬迁至圆梦新村,2016年开始养羊。不同的是,他之前养的都是一般的育肥羊,而今年养的却是性格温顺适合棚圈生活的湖羊。如今,李子奎的一茬湖羊已经可以出栏了。他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育了些湖羊,下了一茬羊羔,这羊果然好,长得快,现在羊羔也能出栏了,前来买羊的人络绎不绝。"

去年以来,为加快万只种羊基地繁育扩群和品种改良优化,古浪县注资5000万元组建了县扶贫产业公司,下设古浪县黄花滩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引进纯种萨福克、杜泊、澳州白种羊、高山美利奴种羊等,建成了甘肃省优质种羊繁育基地和全省最大的湖羊种群基地。为带领贫困群众走“羊"路子、发“羊"财,古浪县还按照每户2万元的标准安排羊产业扶持资金。其中,1万元作为借贷种羊保证金注入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再向每户贫困户提供6至8月龄30公斤以上的健康种羊21只,另外1万元折股量化投入到与贫困户产业发展密切关联的龙头企业或合作社,通过资金入股分红的方式使贫困户获得收益。

“我们还通过劳务用工来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我们所用的务工人员有260多人,其中百分之八十务工人员来自贫困户。"胡从斌告诉笔者,通过养羊还可带动饲草产业的发展。

古浪县把培育发展富民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首要任务,不仅支持引导个人养殖发展羊产业,还通过合作社发展壮大羊产业。位于西靖镇圆梦新村的鹏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也领到了兴盛种羊繁育基地的1000只基础母羊。“今年我们跟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签了协议,在我们合作社投放1000只湖羊的基础母羊,我们通过托管的方式给老百姓代养羊羔,争取利润最大化,让贫困群众获得最大收益。"鹏成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成鹏说。

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古浪县还配套建设了牛羊交易市场,有效拓宽了肉羊销售渠道。古浪县森茂牛羊交易市场结合农村“三变"改革产业扶贫政策,以广大养殖户为坚强后盾,以养殖场为为起点,以羊交易市场为中转站,开展市场营销。“我们市场从2015年开业以来,带动了西靖、黄花滩、永丰滩等乡镇的养殖户在这里进行交易。"市场负责人梁泽明告诉笔者,目前,长期入驻市场的外地客商有100多人,每天销往新疆的羊有2000只左右,销往兰州、宁夏的羊也有1000只左右,羔羊日交易额在2000只以上。

为了防止因市场波动而影响农户利益,保证养羊合作社和养羊户的利益,古浪县还引进了肉羊屠宰精深加工生产线,开工建设了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逐步建成完整的羊产业链条。

古浪县中天羊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羊良种繁育、推广、屠宰、购销、储存、清真肉食品深加工、肉食品科研、批发及零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羊肉产品深加工企业,目前已建成2000多平方米的屠宰加工区一处。中天羊业的成立,对促进古浪县形成集标准化饲草种植、品种改良、规模化养殖、活体交易、肉羊屠宰及深加工、市场销售为一体的闭合羊产业链,带动农业增效与农民增收,促进全县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按照中天羊业的产品标准,我们目前有150多个产品远销深圳、广州、上海、北京等地。下一步,我们在西靖镇、干城乡等乡镇将带动500多户贫困户实现就业。"古浪县中天羊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琦玉信心十足地说。

新闻推荐

“六老汉”的心愿 与“时代楷模”谈治沙新愿景

治沙后继有人人进沙退本报记者石杰3月29日,中央广播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播出的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

古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羊”路子鼓起钱袋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