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古浪 > 正文

打造特色产业 做好增收文章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8-14 06:19   https://www.yybnet.net/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古浪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的部署要求,着力在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产业规模、培育经营主体方面狠下功夫,全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古浪县南部沿山区黄羊川、黑松驿、十八里堡、古丰4个乡镇气候冷凉,发展舍饲养殖、高原有机蔬菜、中药材、食用菌和观光农业等产业条件得天独厚,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实施,腾退出大量山旱地,为大面积种植小黑麦、燕麦为主的特色牧草和旱作马铃薯提供了土地资源。中部川区古浪、泗水、土门、定宁、永丰滩5个乡镇土地平坦、水肥条件好、田间作业运输便利,发展露地蔬菜、特色林果、玉米制种、优质饲草条件优越。北部沿沙区西靖、干城、横梁、新堡4个移民乡镇和黄花滩、民权、直滩、海子滩、裴家营、大靖6个黄灌区光热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地洁净,适宜发展日光温室精细果蔬、沙产业。

今年,全县新建牛、羊、鸡、鸽为主的规模化养殖场73个,养殖暖棚8450座。建成后,全县牛羊鸡鸽规模化养殖场累计达到640个,产业规模持续壮大。

在蔬菜产业方面,古浪县大力发展露地蔬菜,在黄羊川、十八里堡等南部山区种植高原夏菜3万亩,在永丰滩、黄花滩、大靖等地发展胡萝卜、辣椒、甘防风、甘蓝等露地果蔬9万亩。同时,持续扩大日光温室精细果蔬种植规模,在富民新村新建高标准日光温室1000座,引进种植火龙果、彩椒等高端果蔬以及蝴蝶兰等花卉,8月底建成后,全县日光温室累计将达到1.5万座,年设施果蔬产量达到12万吨以上。

在特色林果产业方面,移民区新种植以沙漠桃、山楂、新疆大沙枣为主的特色林果1300亩,全县特色林果面积累计达到5.94万亩。

在食用菌产业方面,完成袖珍菇、平菇、双孢菇、羊肚菌等食用菌投袋520万袋、畦栽3.2万平方米,全县食用菌生产加工企业和合作社达到8家,年底入棚菌袋达到1500万袋,较2019年增加1000万袋,产量达到2万吨。在马铃薯产业方面,完成马铃薯种植8万亩,其中建成千亩示范点2个,500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点4个,较2019年增加3.87万亩,今年产量可达到16万吨以上。在中药材产业方面,种植芍药、板蓝根、黄芪等2万亩,其中,新建3000亩芍药种植基地2个。

在南部沿山区,种植小黑麦、燕麦等优质饲草5.1万亩,发展观光农业1万亩,带动新增农家乐28家,累计达到237家;在沿川区发展青贮玉米7万亩,带动全县饲草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在永丰滩、海子滩等地建立玉米制种基地,新发展玉米制种1.6万亩。通过发展产业,预计上半年全县农业增加值达到4.67亿元,同比增长5.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51元,同比增长6.2%。(高建功)

新闻推荐

古浪县八步沙“甘防风”喜迎丰收

进入8月,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成功引种“甘防风”,并迎来了收获季。“防风”喻有防风固沙之意,因其根系发达,叶片硕大可挡风沙,...

古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古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特色产业 做好增收文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