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民勤新闻 > 正文

农村“三变”改革的夹河实践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04-12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马爱彬 本报记者 赵勇忠

一手出租土地拿租金,一手就地务工领薪金。民勤县夹河镇有序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促进农村土地集中流转,使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增收的渠道多起来、百姓的日子好起来。

春耕在即,种了几十年地的夹河镇肖案村村民唐培金既不备肥备耕,也不检修农机具,而是想着怎么入股,入什么股能挣大钱。2017年初,唐培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甘肃省盛旗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底分红收入近5000多元。他感慨地说:“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既能拿租金,还能得分红,这样的好处以前想都没想过。”

和唐培金不同,村民肖兰春将土地经营权折资入股甘肃省盛旗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摇身一变当起了“产业工人”。“过去忙乎一年,十几亩地满打满算赚不到多少钱。现在把地租给他们,一年不但净赚地租钱不说,还可以选择给他们公司打工挣钱,比单种地划算得多。” 肖兰春乐呵呵地说。

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实施以来,夹河镇采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拿租金、基地务工挣薪金、入股参股分股金等多重途径,与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农户量身定制产业发展项目,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我们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确定了五项基本原则,一是坚守底线,二是尊重民意,三是保护民利,四是因地制宜,五是积极稳妥。这五项违反哪一项都不行,我们绝不干那种急功近利的事。” 夹河镇党委书记韩小军说。

为了让全镇农村“三变”改革的脚步稳健有力,夹河镇将整个改革过程分为安排部署、清产核资、全面推进三个阶段,对改革的范围、产权界定、资产处置等重点工作作了详细规定,组建工作机构、建立长效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改革从试点“三变”、区域“三变”到全域“三变”、全民“三变”。同时,夹河镇根据产业政策和自身资源禀赋,精心策划包装“三变”发展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规模大、实力强、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的农业龙头企业参与“三变”改革。

“公司自2017年成立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就流转土地6700亩,种植饲草5000多亩、中药材1000多亩,试养野猪200多头。” 甘肃省盛旗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东平说,流转费用为每亩600元,一年一付,总共30年。“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农民可将流转费入股公司,我们将按照股金比例进行年底分红。”

除了流转费和分红,在甘肃省盛旗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农户的流转协议里还明确,公司在需要劳动力时,流转土地的农民具有优先权。肖案村村民柴世悦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除了土地流转费用,还有平时干活儿的劳务费用,不到一年时间,就拿到了上万元的收入。

农村“三变”改革是家庭联产承包后农业生产方式的新突破,使得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和市场化程度大大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农民收入的增长和新农村建设。夹河镇党委书记韩小军说:“夹河镇土地资源非常丰富,我们有决心有信心,通过两至三年的努力,在全镇构建起有活力、有潜力的新型产业体系,助推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闻推荐

从老井“复活”看正新变迁

本报记者姜新文阳春三月,风和日丽。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民勤县东湖镇正新村,村民雷立明向我们讲述了村头一口老井的故事,它见证了民勤湖区生态的变迁。这口老井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打的“锅锥井”。“过...

民勤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民勤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春耕时节收获忙2018-03-27 06:46
巧手编织幸福生活2018-03-20 18:16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三变”改革的夹河实践)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