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民勤新闻 > 正文

打好营销牌 走上致富路

来源:武威日报 2018-08-07 17:37   https://www.yybnet.net/

打好营销牌走上致富路

——记全市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优秀能人大户顾长义

顾长义(左)在收购点指导蔬菜种植户包装西红柿。

本报记者 张秀芳

“听说了吧,顾长义领奖牌了!"“他这次入选产业扶贫优秀能人大户,市政府还要发奖金呢!"近日,凉州区大柳镇蔬菜营销大户顾长义入选全市脱贫攻坚产业扶贫优秀能人大户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纷纷投去赞赏的目光,都说他能获得这一奖项实至名归。

位于凉州区东北部的大柳镇,属于井泉灌区,自然条件独特,所辖桥坡、大柳、烟房、东社、西社、王城、湖沿村7个村,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当地人多、地肥、水源条件好,生产的蔬菜、瓜果品质好,无污染,病虫害少,具有较好的市场竞争力。

1971年出生于大柳镇大柳村的顾长义,在村民的印象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实诚。2001年,顾长义将目光投向了蔬菜种植行业。说干就干,还得会干。顾长义利用3个月时间,在银川蔬菜种植大户承包的蔬菜基地认真学习蔬菜种植技术,悉心掌握病虫害防治要领和温棚管理技能。之后,回到大柳镇义无反顾地“钻"进了蔬菜种植这一行。经过几年的亲身实践,注重积累蔬菜种植管理经验的顾长义,成了大柳镇蔬菜种植行业的一把好手。

大柳镇大柳村距离武下公路不足10公里,交通便利。2008年初,顾长义发起成立了凉州区大柳蔬菜瓜果运销有限公司,建成蔬菜大棚5000平方米、蔬菜包装生产线1条、精细菜车间200平方米,年加工精细菜3000吨,建立蔬菜直销店4处,主要从事蔬菜生产、加工、收购和销售。

为把当地蔬菜产业做大做强,2013年,顾长义又投资280万元,在大柳农产品蔬菜批发市场修建了5000吨恒温库1座,逐步将公司重点放在蔬菜营销方面。这年秋季,他再次前往北京、西安、包头等地的蔬菜市场和超市,了解瓜菜营销情况,重点围绕蔬菜保鲜考察取经。

“通过考察取经,要把学到的新经验运用到实践中,通过筛选引进优质新品种,增强菜农的蔬菜品质意识,有效提升瓜菜品质,增加经济收益。"顾长义告诉记者,目前,大柳蔬菜瓜果运销有限公司不仅影响带动了凉州区大柳、发放、高坝、四坝、清水、清源、长城等镇的蔬菜种植户,还为民勤县重兴镇200多户农户的蔬菜大棚提供优质种苗,产量和收入都比老品种增加了30%。

“过去,我们在包装上吃了亏,这里的西红柿运到外地,价格比山东的低很多。我想,同样的温棚,同样的种法,为啥价格差距这么大?"顾长义说,今年,他从云南专门聘请来3名包装师傅,现场手把手指导农户分级包装,然后运到广州、成都、重庆等地,比银川、张掖的西红柿抢手,价格也能和山东的打个平手。

在顾长义看来,只有提升蔬菜品质,把包装质量抓上去,才能让农户增收,使行业健康发展。目前,顾长义经销的瓜菜品种主要有西红柿、黄瓜、辣椒、荚豆、西葫芦、茄子、西瓜等,在凉州区有收购点16个、日光温室蔬菜种植基地4000多亩,带动农户近4200多户,产品远销北京、乌鲁木齐、阿克苏、武汉、厦门、西安、呼和浩特、包头等10多个地区,年销各类瓜菜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9000万元,净收入450万元。

“只要我们把种下的瓜菜送到他那里,就不愁卖不出去。"记者采访时,大柳镇烟房村村民杨德虎这样评价顾长义:“他能设身处地为种植户着想,宁愿自己吃亏,也不会损害种植户的利益。"

新闻推荐

美丽宜居黑山村

本报记者姜新文粉刷一新的房屋,青瓦白墙、庄重大方;整齐划一的文化墙,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近日,记者走进民勤县重兴镇黑山村...

民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民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富硒小麦创富路2018-08-06 18:19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营销牌 走上致富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