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民勤新闻 > 正文

抱团发“羊财”

来源:武威日报 2018-12-13 17:36   https://www.yybnet.net/

民勤县红沙梁镇刘家地村,立足资源禀赋,组织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提振了农户发展肉羊产业的信心,走出了一条养殖致富路——

抱团发“羊财"

本报记者姜新文

初冬的民勤县红沙梁镇刘家地村,没有了庄稼活的村民并没有冬闲下来,养殖合作社举办的养羊技术培训吸引了村民们的目光,大家跟随中天羊业的专家在养殖户圈舍实地观摩,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和经验。

“合作社定期邀请专家为我们进行养殖技术指导,帮助我们提高养殖收入,让我们真正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刘家地村村民王以昌说。

种养结合的生产方式是刘家地村村民获取经济收入的重要途径。长期以来,由于大部分农户沿袭着传统的分散养殖模式,规模小、技术不成熟等因素制约了养殖业的发展。2018年,刘家地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遵循“顺大势、合资源、寻特色、成规模"的产业发展思路,立足资源禀赋,组织成立了红沙梁镇刘家地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投入优良肉羊品种,提升改造养殖设施,提振农户发展肉羊产业的信心,走出了一条“抱团"发展的养殖致富路。

合作社采取“龙头企业+村委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羊产业发展模式,动员有一定养羊基础和发展养羊产业意愿的48户农户加入合作社。积极与县畜牧局沟通,争取良种羊引进项目扶持专项资金15万元,用于购买良种羊。

“合作社为每个会员养殖户投资一只种公羊和一只基础母羊,并以购买价格作为会员入社股金。同时,积极拓展销售渠道,与养殖公司达成销售协议,在高于市场价格销售的同时,以返还利润的方式补充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养殖业,实现农户收入倍增目标。"村第一书记姚军文介绍说。

村民王永刚是刘家地村养殖专业合作社会员,目前他家存栏基础母羊20多只,今年仅出售羔羊收入就有3万多元。“村上号召我们加入养殖合作社,帮助我们改良品种,为我们提供技术服务,拓展销售渠道,提高我们发展养殖业的信心。最近我们自购钢管,准备加固护栏,分圈饲养,努力让养殖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增收的主渠道。"王永刚信心十足地说。

2018年,刘家地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实现经济效益70余万元,合作社成员都尝到了抱团发展的甜头,越来越多的村民都自愿加入到合作社中来。

“我们将发挥好专业合作社的优势,逐步形成以养殖业为主、种植业相辅的产业结构,不断开拓肉羊产业市场,着力打造具有地方小产地特色的‘刘家地秸秆生态羊肉’品牌,带领农户通过发展肉羊产业增收致富奔小康!"姚军文说。

新闻推荐

沙乡冬日水果香

12月5日,民勤县陶中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作人员在察看火龙果长势。该示范园引进莲雾、石榴、樱桃、无花果、木瓜、芒果、火...

民勤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民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抱团发“羊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