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民勤 > 正文

民勤县为“甜蜜产业”问诊把脉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4-20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民勤讯 记者 杨万明 4月18日下午,由省农科院和民勤县委、县政府共同主办的民勤蜜瓜绿色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民勤县举行。此次研讨会上,国内西甜瓜育种专家、农业机械专家、知名电商企业、当地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与民勤县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就民勤蜜瓜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产业走势进行研讨,共同为民勤“甜蜜产业”问诊把脉。

据介绍,民勤县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种植蜜瓜,经过50多年的发展,“民勤蜜瓜”逐步实现了由小规模发展为大基地、小流通走向大市场、小生产迈向大产业的三大转变。“民勤蜜瓜”1995年被原国内贸易部评为“中华老字号产品”后屡获殊荣,目前已成为全国蜜瓜主产区,享有“中国蜜瓜之乡”的美誉。2018年,全县蜜瓜种植面积达5.37万亩,总产量达10.7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32亿元,亩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今年,该县将以收成镇为蜜瓜核心产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优质蜜瓜10万亩,让“民勤蜜瓜”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绿色生态特色产业、富民增收的“甜蜜产业”。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民勤发展蜜瓜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应在既有基础上,充分发挥“民勤蜜瓜”品牌优势,更多地在产品二次精深加工上做文章,拉伸产业链,提升产业附加值,形成健康、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

现场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进行了主题演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主任伊鸿平,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疆种植蜜瓜的情况及成功经验,并对民勤蜜瓜种植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究员龚艳在演讲中指出,当前蜜瓜种植成本偏高,人力占用了较大成本,种植户获利有限,应在蜜瓜种植全程中加大农业机械的使用,降低人工成本,给种植户留出更大的利润空间;北京农林科学院研究员张超就如何拉伸蜜瓜产业链,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和与会专家特别是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分享了经验。

研讨会上,绿丰源合作社还与电商企业代表现场签订了民勤蜜瓜产销合同。

新闻推荐

武威召开农村改厕民勤现场推进会

本报民勤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4月15日,武威市农村改厕民勤现场推进会议在民勤县召开。这是今年武威市召开的第一...

民勤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民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回到书法的本源2019-04-08 04:54
评论:(民勤县为“甜蜜产业”问诊把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