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民勤 > 正文

民勤 改厕一小步 幸福一大步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6-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马爱彬

民勤县大滩镇大西村在推进“厕所革命”中重投入、优管理、促长效,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改厕“改”出新生活

厕所虽小,却浓缩了民生大事。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蝇蛆成群,臭气熏天,曾是民勤县大滩镇大西村旱厕的真实写照。如今,这里景象大不相同:一间卫浴白瓷砖,抽水马桶坐中间。厕所无异味,干净又舒适。

“‘厕所革命’真是‘革’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大家都很支持。”指着卫生间内崭新的设施,村民李世忠笑容满面地说:“以前家里冷,早上洗脸还得现烧热水。现在建起了卫生间,又安装了热水器,冬天不仅上厕所不冷了,洗手也有了热水,如今的生活一点不比城里人差。”

作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和重大民生工程,大西村“改厕”坚持群众自愿、政府引导、以奖代补、城管验收原则,按照安全、节约、舒适、美观、实用要求,选择符合当地农户实际的无害化厕所改建模式,主推室内套建。

“改厕模式上,我们选择了三格化粪池水冲式厕所。在厕屋结构上,为砖混或砖木结构,地面进行了硬化。设备选择上,农户选择水泵式冲水厕具,还配套建设了洗澡间,既保暖又安全。”村党支部书记赵文柏说。

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大西村顺应群众意愿,在材料选择上,组织农户到有资质的企业自主选择合格产品,并与企业签订协议,议定质保期2年。在施工建设上,镇村干部全程督导,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施工单位统一施工。“改厕完成后,按照‘户申请、镇自验、县验收’的程序,动员农户主动拆除旧旱厕,然后由城管局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进行逐一验收,合格后将2000元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到农户手中。”大滩镇镇长李世玺说。

“厕所革命”不光要做好基础工作,更重要的是排污建设。大西村建管并重,采用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模式,建立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配件供应、检查维护、粪污清运处理、资源利用体系,切实解决了农村改厕后的管理、维修及污水处理问题。

“厕所粪污专门由企业组织人员上门清掏,我们一家3口人,每天正常使用厕所,4个月清掏一次,每次付费30元,而且清掏队工作人员随叫随到,非常方便。”村民李世斌说。

大西村坚持小处着眼、实处入手,把“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重投入、优管理、促长效,顺应了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

新闻推荐

民勤县第二届沙枣花旅游节即将开幕

民勤县第二届沙枣花旅游节即将开幕本报讯(记者姜新文)5月25日至5月27日,民勤县第二届沙枣花旅游节将在民勤县石羊河大景区重...

民勤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民勤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民勤民歌》出版2019-05-30 19:56
猜你喜欢:
评论:(民勤 改厕一小步 幸福一大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