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民勤 > 正文

变废为宝惠民生民勤县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项目建设见闻

来源:武威日报 2020-09-17 18:34   https://www.yybnet.net/

变废为宝惠民生

——民勤县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项目建设见闻

武威日报记者董丽俊于芳

“绑扎钢筋很重要,钢筋没绑好,一定会影响工程质量,所以一点都不能马虎。"戴着厚厚的手套,黝黑的脸上挂满汗珠,建筑工人李师傅边干活边说。

微风徐徐,绿植摇曳,道路两边的绿地里鲜花盛开。走进民勤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现场,顺着临时楼梯爬上反硝化深床滤池车间,十几名工人正在钢筋架上忙碌着。

水是载体,承载着生命,也背负着希望。只有把水体保护好、修复好、利用好,才能让生命的律动听到流淌的声音。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最下游,三面环沙,水资源极度匮乏。近年来,民勤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采用先进处理技术,着力促进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加大力度改造污水回收利用工程,全力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高效促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2020年7月,民勤县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项目开工建设,计划于11月底建成。截至9月,主要完成了调节池的土建及设备安装、生化池走道板及导流墙的浇筑工程、反硝化深床滤池车间垫层的浇筑及池体钢筋绑扎工程。

民勤县给排水管理站站长罗刚文介绍,项目建成后,污水处理厂生产的中水全部得到有效利用,中水回用率达97%。夏季时节,中水主要用于农灌、城市绿化和生态用水;冬季非农灌期间,中水主要用于树木、草地绿化灌溉和生态修复用水。

在提标改造项目中,污水先通过各种工艺进行稳定和无害化处理,经过二次沉淀池,使水澄清和进行污泥浓缩,再通过强化处理车间,通过出水口流出,经水质监测合格后供二次使用,污水变中水再利用。污水经处理,水质净化后达到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用于城区景观绿化灌溉、消防及道路降尘。同时采用工程和生物措施相结合,因地制宜,美化周边环境。

“把污水变废为宝,减少了环境污染,节约了资源,又美化了城市,是件一举多得的好事。"市民张洪超说。

罗刚文说:“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为先’的理念,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推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科学组织、抢抓进度,真正把这项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和放心工程。"

新闻推荐

民勤法院公开宣判孟某奎等45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苏叶)9月14日,民勤县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涉黑案,45名被告各领其刑。该案系省扫黑办挂牌督...

民勤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民勤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变废为宝惠民生民勤县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项目建设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