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武威新闻 > 正文

履职能话城建

来源:武威日报 2017-10-10 01:44   https://www.yybnet.net/

履职能 话城建

——市政协委员就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视察议政侧记

本报记者 赵广军 马开良

视察和议政是政协履行职能、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也是广大政协委员服务大局、建言献策的有效途径。9月4日、5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现场视察武威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并邀请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参加专题议政会议,将视察和议政有机结合起来,为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油鼓劲。

让城市交通“舒经活络”

“断头路”是城市交通之“痛”。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尽快打通“断头路”,既要畅通主干道,也要改善“微循环”,真正使城市交通“舒经活络”。视察中,市政协委员张国强深有感触地说:“市委把打通‘断头路\’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充分体现了市委对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高度关注,我将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带动身边群众积极投身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努力为打造生态美、百姓富的和谐武威贡献力量。”

城市交通路网建设,既是城市发展的动脉,也是改善民生的抓手。对广大市民来说,打通“断头路”、出行更顺畅,他们的幸福感也就来得更真切。家住聚银新都小区的刘占刚,最近总是喜上眉梢,因为小区门前的一条路就要修通了。刘占刚告诉记者,他在聚银新都住了好几年,每天都要绕行几百米,一天不知道要走多少冤枉路,遇到下雨更是麻烦。市上现在要修通这条路,对周边居民来说是大好事,路通了大家的心气也就顺了。

让刘占刚高兴的只是今年计划打通的“断头路”中的一条。凉州城区现有“断头路”26条近13公里长,按照计划将在今年打通12条“断头路”,目前已开工建设9条。市政协委员龚建军说,相信随着这些“断头路”的畅通,我们的城市将更加美丽,必将承载起更多美好的期许。

下大力整治交通乱象

机动车随处乱停乱放、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电动自行车侵占机动车道、行人闯红灯现象比比皆是……无处不在的交通乱象背后,既有城市功能缺失的问题,也有市民文明素质有待提高的问题。

“很多机动车违规停靠会造成交通拥堵,而这与停车场过少有直接关系。”市政协常委、甘肃凯迪斯电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祁永涛非常关注城市停车难问题。“这几年,城区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我们通过多次调研,决定投资建设一座立体停车库。”祁永涛所说的立体停车场,位于武威城区罗什寺西侧,项目规划建设220个停车位,目前设备已经安装调试完毕,近期可投入正常运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市规划局已编制完成《凉州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2016-2030)》,规划建设一批公共停车场、路内停车以及配建停车场。老城区三年建设58个停车场(库、楼),停车位12308个。“城区的停车场太少了,平时开车出来根本没地方停车,如果能尽快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对我们有车族来说是一件大好事。”80后小伙王朝文如是说。

“在加快停车场规划建设的同时,加大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刻不容缓。”市政协委员胡卫东说,应坚持交通法规宣传和依法惩处相结合,切实提高交通参与者的规则意识,提升全民文明素质,让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成为新常态。

把文化广场还给群众

如果文化广场商业气息浓厚而文化氛围缺失,就会失去其服务大众的基本功能;如果背街小巷不平不亮不美观,就会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市政协委员蔡生菊说,把文化广场还给群众,商业开发要为生态让路、为文化让路、为公共服务让路,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关注。“实施文化广场改造提升项目,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赞扬,体现出市委正确的政绩观。只要有利于老百姓的事,就要多办办好办出实效。”市政协委员李金斌说。

据了解,武威文化广场改造提升将扩增广场面积,拆除地面建筑和两侧护栏,改造周边建筑立面,优化出入口,增加绿地面积,配套特色景观灯、导视牌等,为市民打造更舒适更开阔的“城市客厅”。在广场锻炼的景晓兰告诉记者:“现在好了,栅栏、商用房被拆除,重新设计建设文化广场,这件事真办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截至目前,已取缔流动摊点11处,拆除广告牌匾40幅、违法建设商铺33处、LED大屏2块、露天舞台1处,文化广场出入口建设正有序推进。

在加快推进文化广场改造提升工程的同时,加大背街小巷整治,以规范路牌等各类标识指示牌、改造商业门店踏步台、实施破损道路修补及人行道铺换装、规范设置绿化带或树穴等为重点,今年10月底前,完成33条背街小巷和城区主街道地面的修补改造任务,打造4至5条背街小巷改造示范巷。拆除城市规划区违规建设6773平方米,亮化、美化工作成效显著,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增加“城市中的花园”

市委在多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体现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作出改善城市生态功能、切实打造生态之城的决定。要求城市规划中要优先考虑绿地系统建设,科学规划好公园绿地、小游园、景观带以及道路、居民小区、庭院等各方面的绿化,尽可能多地增加“城市中的花园”,最大限度扩大城市绿地面积。

在不少市民的记忆中,城市仅有的几块绿地公园,被乱搭乱建的茶摊“霸占”着,市民在茶余饭后无处可去,幸福感获得感大打折扣。在市政协委员马晓丽看来,对西郊公园、凉州植物园进行扩建扩容提升改造,是打造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市委提出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新理念、新思路、新观点,武威海藏湿地公园的加快建设及几个绿地公园的改建提升,增加了百姓休闲健身场地,在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市政协委员程爱民说。

聚焦宜居宜业宜游,建设更多园林绿地。凉州区计划用2至3年时间,在城区东西南北中建设5个生态公园,大幅增加城市公共绿地,补上城市大型公共绿地缺失的“短板”,让武威城区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生态美、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早日到来。

强管理提升城市形象

城市公厕少、马路市场多等城市顽疾,影响居民出行,有损城市形象。为解决这些问题,市委提出,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要在常态管理上下功夫,强化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市场和环保管理,为居民创造卫生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要掀起一场“厕所革命”,突出人文、生态功能,科学规划布局,加快推进实施,新建改建一批达标旅游厕所,切实方便群众,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

“小厕所,大脸面。厕所虽小,但它却是景区服务的标杆,是展示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市政协委员钱军对记者说。据了解,目前凉州区正在制定凉州城区公厕专项规划,准备新建一批公厕,改造老旧公厕,拆除部分旱厕,回购各类收费的水冲式公厕,力争利用2年时间,凉州城区公厕达到《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基本要求,所有公厕免费使用。“市委提出要下大力气整治市容市貌,是增强城乡居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身作则,履职尽责,为建设好、管理好城市作出积极贡献。”市政协常委李海峰对记者说。

新闻推荐

近期武威市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

本报讯(记者何飞)接市政府办通知,25日至26日,武威市将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过程,气温下降5-7℃,并伴有4-5级西北风。市政府办要求,相关县区和部门要及时传递预警信息,防范降温降水天气对秋收秋播和交通运...

武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履职能话城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