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武威新闻 > 正文

千年文化 历久弥新 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成果丰硕

来源:武威日报 2018-10-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尚梅王瑾)畅谈凉州文化,共话丝绸之路。10月11日,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市举办。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议题,结合武威出土文物、文化遗产,对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时期武威的历史和丝路文化等进行了多层次、多视角、跨学科的学术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赵凯、兰州城市学院简牍研究所孙占宇、韩国国立首尔大学东洋史学科金秉骏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东汉武威太守行迹考论》《再论十二生肖的起源及其在丝绸之路上的传播》《河西汉简所见汉代国际贸易——从河西地区延伸到东方地区》等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戴卫红教授阐释了汉晋南北朝时期凉州文化中儒道佛的西传和东进。浙江师范大学符奎教授对雷台汉墓出土的铜奔马的命名问题作了分析。河西学院河西史地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高荣对武威郡郡治从武威县到姑臧县的转变过程作了考证。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踊跃发表研究成果,提供了众多精彩的学术观点。大家认为,武威是汉朝农耕文化冲出内地走向西域的第一关门,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武威的政治军事形势动辄关乎全国,举足轻重,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影响力也达到相当高度。武威具有丰富、优质、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应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多方位挖掘武威的历史文化内涵,凝聚区域人文精神,提升地域文化品牌,更好地服务武威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推荐

聚武威 谈文化 谋发展

本报记者尚禾见习记者甘曜毓10月10日至12日,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威市举办。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

武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们武威好地方2018-10-08 22:56
评论:(千年文化 历久弥新 凉州文化与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成果丰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