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武威新闻 > 正文

挖掘历史文化 展现史学成果 李林山两部史学专著出版发行

来源:武威日报 2018-12-11 1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刘爱萍王雁)近日,李林山史学专著《鸠摩罗什在凉州》《达云传》,分别由宗教文化出版社和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今年凉州历史文化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学术成果。

32万字的史学专著《鸠摩罗什在凉州》,系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省级项目,由市档案局组织实施,赵德斌主编、李林山撰写。该书深度挖掘《四库全书》和隆印《大正藏》中沉埋的大量鲜为人知的鸠摩罗什史料,整理佛史古籍中涉及鸠摩罗什事例的档案文字达900多万字,并从英、法、俄藏敦煌文献中搜集到鸠摩罗什佚闻近百条,整理了大量鸠摩罗什译经的古抄件、雕刻本,从中汲取创作《鸠摩罗什在凉州》的宝贵素材。该书突破以往鸠摩罗什传记的窠臼,第一次把鸠摩罗什这个佛教历史人物放置到佛教瑰奇的文化土壤中,进行了全新的刻画。该书以详实的史料和严谨的考据为基础,勾勒了鸠摩罗什在凉州17年的社会活动、弘法经历、梵胡经籍搜集等重要事迹,填补了国内鸠摩罗什在凉州17年史事缺失的空白、鸠摩罗什父母研究的空白、鸠摩罗什译经思想与译著内容研究的空白。

近40万字的史学专著《达云传》,用严谨史实叙述了明代凉州籍名将达云一生的功绩,展现了明朝嘉靖、万历、天启三朝西北地区的社会生活、风俗民情等,荟萃了研究西海马政、兵防和湟中历次战役的第一手珍稀史料,使该时期朝廷内阁、边督城守、巡边御史及基层堡寨卫所的大量沉睡史料得以复活。同时,该书也是解密明朝陕西分巡西宁道、陕西行都司、甘肃镇兵防的建置沿革、军民事务、文书档案的全新读物。

作者李林山,系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武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武威日报社专刊部主任。出版有长篇历史小说《牛鉴》、文史专著《武威旧事》《凉国搜神记》、诗集《孔雀集》、诗歌理论集《李蕴芳诗注》等著作10余部。

新闻推荐

周伟在凉州区调研时强调 采取过硬措施 加大工作力度 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本报讯(记者张志华)12月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凉州区调研“大棚房”及违章建筑清理整治、...

武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挖掘历史文化 展现史学成果 李林山两部史学专著出版发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