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武威新闻 > 正文

山西发现东魏豫州长史孟鸿墓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12-12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太原12月11日电(记者王学涛)山西省考古工作者近日对外公布:山西大学东山校区发现了东魏冠军将军、豫州长史孟鸿墓,对研究晋阳地区东魏和北齐的政治文化、社会习俗有重要意义。

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副主任赵杰介绍说,2017年7月4日至9月28日,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组成联合考古队,对校区内发现的孟鸿墓进行了发掘。之后,又进行了资料整理与研究。

据了解,孟鸿墓葬具为一棺一椁,棺内为夫妻合葬。墓室与葬具平面形状均为北窄南宽的梯形,墓室门口中间放置“孟公墓志”一方。

根据墓志记载,墓主人为孟鸿,字景鸿,为东魏冠军将军、豫州长史,武威人。他卒于东魏武定七年(549年),下葬于北齐河清元年(562年)。该墓志还详细记录了孟鸿的历任官职。

孟鸿墓出土随葬品丰富。其中,棺内随葬品有铁镜、蚌壳、铜钱、砚台等。墓室内东西二层台共有随葬品90余件。其中,东二层台上放置有陶罐、陶盏、漆盒、武士俑、铠甲俑、风帽俑、文吏俑、军乐俑、侍女俑、牛车、动物、模型明器等;西二层台上放置有小细颈罐、陶猪、持剑武士俑、女侍俑、模型明器、文吏俑、军乐俑等。

“晋阳在东魏、北齐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称为‘霸府’和‘别都’。孟鸿墓的发现对进一步探讨晋阳地区东魏北齐的政治文化、社会习俗有重要意义。”赵杰说。

新闻推荐

武威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上街铲冰除雪

武威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上街铲冰除雪本报记者尚禾见习记者甘曜毓董丽俊铁锹阵阵响,道路冰雪除。12月9日,武威市机...

武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西发现东魏豫州长史孟鸿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