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武威 > 正文

感受凉州文化魅力兰州学子游武威侧记

来源:武威日报 2019-04-22 18: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4月17日,兰州市八十一中的300多名学子来武研学旅行,探寻武威厚重丰富的历史文化,感受丝路文明的不息脉动。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追寻唐代诗人王翰《凉州词》中古凉州的雄浑辽阔壮美,在武威雷台景区,300多名学子深情吟诵《凉州词》,在浓浓诗意中,追忆这片古老大地上那些羌笛胡歌、边城号角的历史场景。

武威,天马的故乡,因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为世人所知。在雷台景区,同学们从“马踏飞燕”到凝聚汉文化精粹的巨型浮雕、牌楼、图腾柱,再到堪称“世界之最”的铜车马仪仗俑队列和雷台观、汉墓等地,亲身体验了一场穿越时空、梦回千年的文化之旅,在移步换景中加深了对武威悠久灿烂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感性认识。

武威文庙号称“陇右学宫之冠”,又是武威市博物馆所在地,馆藏历代文物47000多件,其中珍贵文物达1000多件,有武威简史陈列和历代石刻、古代名人书画、匾额等各种专题陈列。走进文庙,古树参天,建筑雄伟,进入大殿,金铜彩画,斗拱交错,雕梁刻凤,巧夺天工。西夏博物馆内展示了武威在西夏时期的重要历史地位和党项族人民在这片热土上所创造的独具特色的西夏文化,馆藏全国重点保护文物西夏碑、国宝级文物木缘塔,以及金碗、银锭、铜火炮、泥活字版的西夏文佛经等一大批珍贵文物。眼前的古建筑、西夏文物等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他们一边听讲解,一边把所见所闻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

经历是最好的学习,游学是最美的相遇。

研学旅行中,同学们还参观游览了活字印刷博物馆、凉州词博物馆、白塔寺景区等展馆景区,并通过体验活动、观看纪录片、参加实践课等研学课程,近距离感受了凉州文化的魅力。同学们普遍认为,此次研学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使他们在旅行中学习、在游乐中成长,尤其是在文庙参加的祭孔仪式,使他们在新奇的体验中汲取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养分。

新闻推荐

武威市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助推全面创城

武威市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助推全面创城本报讯(记者张秀芳)记者从市创城办了解到,4月1日起至今年底,武威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建...

武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春光惹人醉2019-04-16 17:14
猜你喜欢:
评论:(感受凉州文化魅力兰州学子游武威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