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武威 > 正文

凉州区中庄村:干净整洁乡风美

来源:武威日报 2019-06-18 19:37   https://www.yybnet.net/

中庄村:干净整洁乡风美

本报记者韩慧文马开良

“农村环境好不好,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高不高。"6月11日,记者走进凉州区和平镇中庄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写有编号的垃圾箱整齐摆放,村规民约、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呈现出一幅舒适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当被问到今年村里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时,中庄村六组村民刘鹏笑呵呵地说:“当然是厕所。"刘鹏边说边领记者往他家里走,穿过厅堂走到院子里,打开一道磨砂的玻璃门,铺着白瓷砖的厕所里,水箱、蹲便器、废纸篓、洗手台、热水器和暖气片一应俱全。“以前我们的厕所只能叫茅坑旱厕,用两块板子搭着,又脏又臭。现在可好,开关一摁,便池冲得干干净净,还能在里面洗澡。"刘鹏对记者说。院墙外,他自己安装的化粪池半年一清理,清洁费用也不高。

“厕所条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长期使用不卫生的旱厕,天气炎热时容易感染疾病,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整洁的村容村貌更是无从谈起。"该镇副镇长魏建林说。中庄村六组有农户68户,完成农户改厕60座。镇上广泛宣传农户改厕的重要意义及奖补政策,帮助群众算好改厕经济账、健康账,讲清补助标准,并邀请厕具展示车进行实景展示宣传,现场培训厕具安装流程和使用方法,提高了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罗书记,今天又来查卫生吗?快来看看我们家的卫生搞得怎么样?"中庄村六组村民刘光科看到村党支部书记罗文明,边干活边招呼说。他家的院落干净整洁,欢快的歌曲在院内飘荡,小菜园里绿油油的青菜长势喜人。他家修缮一新的厕所内,瓷砖贴面亮堂洁净,马桶、热水器、洗手盆等设施齐全。谈及新厕,刘光科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一个土坑两块砖’是以前农村家庭厕所的真实写照,如今家家户户都有了新厕所,条件和城里的卫生间不分上下,开关一摁、水一冲,干净又方便。"

“从厕屋选址到选材修建,镇村干部们与农户面对面沟通交流,制定一户一策改厕方案。组织群众代表到市内厕屋厕具生产企业观摩,让群众自己看类型、选材质、谈价格,32户农户选择阻燃保温板整体厕屋,28户农户自行修建砖木结构厕屋,确保改造后卫生厕所不臭、不漏、不冻。"罗文明说。

改厕不仅改善了群众的如厕环境,更改出了干净卫生的优质新生活。原来泥泞不堪的乡村小路现在变成了硬化的柏油路,生活垃圾每天定点被及时清运。村内160多人的微信群里,大家一呼百应按时积极清洁村里卫生,还相互约广场舞、交流发展产业心得。改厕行动转变了中庄村村民的观念,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镇上坚持农户改厕与村庄清洁行动一体推进,以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特色鲜明为目标,着力解决村组巷道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集中清理整治巷道和房前屋后‘四堆’73处,拆除临时建筑及残墙断壁32处,硬化主次巷道5条,统一修缮美化农户宅院墙体6744平方米,栽植花果树320株、花灌木1万余株,村容村貌显著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示范效应,统筹推进全村改厕和人居环境改善,努力建设美丽乡村。"魏建林说。

采访那天,天空下起淅沥小雨,给中庄村增添了满眼新景。车行乡间小道,村庄与绿景交相辉映,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宜居人居环境,使人更觉心情舒畅。

新闻推荐

散文 村子上空好久没有飘过炊烟 □赵积琦

每当听到低沉悠扬的蒙古歌曲,它如草原上蜿蜒迂回的小河,流淌着对自己的家园和阿爸阿妈柔肠百结的情感,还有对格桑花的深深眷...

武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凉州区中庄村:干净整洁乡风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