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武威 > 正文

孝心唱响和谐曲 真情浇开幸福花记“最美武威人”管秀花

来源:武威日报 2020-11-19 19:18   https://www.yybnet.net/

孝心唱响和谐曲真情浇开幸福花

——记“最美武威人"管秀花

记者张婷陶星默

《礼记》中写道,“孝有三:大尊尊亲,其次弗辱,其下能养。"意思是说孝顺的行为可以分为三个等级:最高一等的是言语、行为和内心都能尊敬父母,其次一等是不打骂侮辱父母,对他们好,再下一等的是能给他们养老送终。在我们身边,家住凉州区西关街体育路社区的管秀花,以孝为先,用真心、用温情为我们作了榜样,谱写了一曲“慈祥公婆好儿媳"的家庭和谐之歌。

如果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那么管秀花家庭一定有其最动人的风景。

管秀花和丈夫郁自强自结婚以来,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郁自强的二哥因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体力活,至今未婚,也与他们共同生活在一起。起初,一家5口人住在低矮的平房中,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这个和睦的家庭要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信心。

丈夫郁自强因企业改制下岗外出打工后,这个家庭所有的重担落在了管秀花一人的肩上。那些年,婆婆因患脑瘤导致行动不便,外加视力减退,只能常年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在服侍婆婆期间,管秀花不言苦、不怕累,依然坚持每天照顾婆婆的起居,擦身翻背等日常护理,一天好几遍,从未间断。为了让老人呼吸到新鲜空气,她买来轮椅推着婆婆经常外出晒太阳。怕婆婆生褥疮,她更是买来按摩垫为婆婆按摩,用爱心、耐心、细心去照顾老人。她常说:“公公婆婆他们一辈子经历的苦难不可胜数,他们最怕的就是孤独,最需要的就是子女的关怀,赡养老人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人们常说,床前没有百日孝。然而,在管秀花的照料下,婆婆的床铺总是干干净净,房内没有任何异味,婆婆也从未生过痤疮、湿疹。婆婆身体好的时候,整天乐呵呵地逢人便夸:“我有一个好‘女儿’,这是我的福气。"

天不遂人愿,2003年,管秀花的婆婆因病情突然恶化,拉着管秀花的手安详地离开了。婆婆弥留之际,管秀花说:“妈,您安心走吧,爸由我来照顾。"管秀花无微不至的照顾,陪伴婆婆走过了生命的最后一程。

婆婆去世后,公爹整日愁眉不展,言语少了,笑脸也没了,脾气也变了。看到公爹的消沉,管秀花夫妇更加悉心照顾。丈夫有事没事就陪父亲聊天,拉家常,说一些开心的事让老人家听,老人心情也好了很多。饮食方面,管秀花更是隔三差五变换花样,让公爹吃得高兴、顺心。现如今,在儿子、儿媳的悉心照顾下,老人虽已95岁高龄,有点行动不便,但精神矍铄,身体康健。管秀花一家虽然生活清苦,但一家人和和美美,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幸福的最真实内涵。

在孝敬婆婆、公爹的同时,管秀花也以关爱之心帮助有困难的老人。邻居有一位孤寡老人,因年龄大,腿脚不方便,独居家中,管秀花逢年过节做了好吃的,总是不忘给老人端去一碗,碰到老人有个感冒头痛,管秀花也会抽空照料一下。邻居老人及其在外的子女对管秀花赞不绝口,感恩于心。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管秀花夫妇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孩子打小就明白要孝敬父母的道理,寒暑假回来总是帮助爸妈做家务。孝敬父母,正作为最美家风,在管秀花家中传承。

新闻推荐

甘肃武威:打造畜牧业产业集群

11月17日,在武威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在调试牛奶生产设备。近年来,甘肃省武威市加快推进畜牧业产业集群建设,建立健...

武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孝心唱响和谐曲 真情浇开幸福花记“最美武威人”管秀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