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武威 > 正文

“反诈蛋”是个好主意

来源:甘肃日报 2021-05-07 06:16   https://www.yybnet.net/

天 歌

近日,“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在鸡蛋上印反诈骗标语”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获得网友好评点赞。据悉,这样的“反诈蛋”已印了1000多枚,当地市民在买鸡蛋和用鸡蛋时,都能看到警方的反诈骗标语。(据《北京青年报》)

在打击电信诈骗的过程中,我们都知道一个道理,那就是警方的事后打击不如公众的事前预防更有效。这是因为一旦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的钱被骗走,要想再如数追回,可以说难如登天,即便最后案件破了,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受害人损失的钱财也未必能够如数追回。

在这种情况下,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阵地前移,通过积极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提升公众的防骗能力,就成了当务之急。而如何更好地宣传反电诈知识,让更多人具备反电诈的意识和能力,就成了地方政府和公安部门需要高度重视的工作。武威市凉州区公安局在鸡蛋上印制反诈骗标语的做法,充满了创意,也体现了新意,而且很接地气,因此赢得很多网友的好评和点赞。

这一“反诈蛋”举措之所以值得肯定,一方面在于经常去超市、商场、菜市场购买鸡蛋,基本上以中老年人为主,这部分人恰恰也是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人群体,是电信诈骗分子的首选目标。所以这样的反诈举措,也就有了很强的针对性,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一方面,这一新颖的反电诈宣传方式,更加容易引发公众、网友的关注,且大家在购买鸡蛋时,蛋壳上印制字句很容易引起人们的兴趣,无形中便接受了反电诈的教育。

武威市凉州区推出的“反诈蛋”举措,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在反电信诈骗的宣传工作中,就是要追求形式上的灵活多样,方式上的创意创新,并让这样的宣传深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如此,才能起到更好的宣传作用,让更多人知道电信诈骗的套路,不会掉进电信网络诈骗的陷阱。

新闻推荐

鸡蛋上印“反诈”语 凉州公安花式反诈守护群众“钱袋子”

武威日报讯(记者朵俊庆梁文晶)“网络兼职刷单就是诈骗"“网上贷款先交钱就是诈骗"“客服索要...

武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反诈蛋”是个好主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