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天祝新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再见,大山!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2-19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伏润之

农历腊月廿三,天祝县大红沟乡东怀村74岁的村民张宝元老人特意从集市上购买了鱼、鸡等年货,这是他在山里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春节过后,他将搬迁到松山镇。

记者在张宝元家里看到,专门为过节准备的“牛肋条油馃子”已经摆上了桌子,以牛粪为燃料的炉火烧得正旺,但屋内的温暖整洁并不能遮掩家里6间房子已然老旧不堪的现状。

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张宝元老人感慨万千。20世纪70年代,为了解决大红沟乡西片五村近万人的吃水问题,天祝县实施了西顶人饮工程。大红沟乡发动近万人花了长达两三年的时间,一铁锹一铁锹地挖了50多公里,才把一股水从磨脐山脚下引到西片各村。

但海拔高、自然环境恶劣、交通极其不便的现实,使靠天吃饭的东怀村一直没能改变贫困的面貌。

“听说新房子很漂亮,我还没见过,过完年就去看看。”张宝元老人憧憬着新居。

“干啥都不方便,别人进城半个小时,我们骑摩托车需要40分钟,若遇到大雪天气,一个月都出不去。”提起以前,东怀村党支部书记马占义百感交集。他介绍道,2011年村里有176户人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等方式,现在只剩下25户,包括张宝元老人在内的7户将于今年搬迁,剩余的18户按照自身产业规划也将逐渐搬迁。

从张宝元家出来驱车向东五六公里,就到了西顶村井子沟组。如今,从这个2013年就整体搬迁的“旧址”上依旧可以看到村庄原来的痕迹和若隐若现的路。在这里,杨明元一家已经孤独地“坚守”了4个年头。

走进院子,杨明元热情地邀请记者品尝家里过年的饭菜。“以前这个村组共有48户人家,2013年,其他47户都搬走了,而父亲说什么都不愿意搬。”杨明元介绍,20多年房龄的土坯房已经不牢固了,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更别说公共服务设施了。“2016年听说还有搬迁指标时我们坚决申请,新房子就在华藏寺,已经竣工。春节过完,把山里的几只羊卖掉就搬过去。”即将在这里度过最后一个春节,杨明元一家对新生活充满了向往。

一百多公里外,从东怀村搬迁到松山镇德吉新村的司俊一家,住上了80多平方米的框架结构新房。房间里铺上了地暖,买上了家电,里里外外收拾得井然有序。他说:“老家条件太差,各种制约使得发展滞后,现在,我们住房标准高,家家户户能用自来水,以前困扰我们的难题在这儿都解决了。”

大红沟乡党委书记毛万海告诉记者:“大红沟西部村组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发展助农增收的局限性越来越大,乡镇党委按照‘东片集约发展,西片移民搬迁\’的思路,逐渐将条件差的西部村组搬迁到产业、服务条件好的地区,从而实现脱贫愿景。”截至目前,大红沟乡共搬迁664户。

新闻推荐

去年天祝民生支出达24.64亿元

本报讯(通讯员李卫泰)2017年,天祝县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新增财力优先向基本民生倾斜,向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达到24.64亿元,牢牢兜住民生底线。该县落实...

天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祝藏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走基层】再见,大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