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天祝新闻 > 正文

甘肃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纪实:抚平“母亲”身上伤疤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2018-04-18 12:34   https://www.yybnet.net/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甘州当江南。”千百年来,祁连山一直是河西走廊的生命之源,数百万民众繁衍生息的沃土。倘若没有这一方水源的涵养,武威绿洲将不复存在,民勤也会变成第二个“罗布泊”。

祁连山区矿藏富集,靠山吃山,长期“重开发、轻保护”,也让这座防风蓄水的“母亲山”伤痕累累,不堪重负。如今,随着生态环境问题持续全面整改,开发的轰鸣声和尘灰逐渐散去,山林间复归宁静,祁连山迎来了休养生息的新时代。

勇于直面矛盾,靠实工作责任

“对于中办、国办通报指出的问题,我们全部认领;作出的处理决定,我们完全拥护;提出的整改要求,我们坚决落实。抚平“母亲山”身上的伤疤,没有捷径可走,更没有后路可退。”2017年7月,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后,甘肃省国土资源厅立即组织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逐条对照检查和反思,举一反三,直面矛盾,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研究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和办法。

甘肃厅党组强调,要深入反思检讨,深刻吸取教训,知错就改、知耻奋进,充分认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全面清理退出已设置矿业权,扎实推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以更坚决的立场、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抓好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为抓好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甘肃厅成立整改办公室,专职负责整改工作,建立联络员制度和整改进展定期调度制度,推进整改工作任务全面展开。厅领导带队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区域和厂矿基层一线,实地督导调研,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甘肃厅明确,坚决停止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所有矿业权新设,取缔保护区内所有非法探采矿活动,对保护区内的矿业权实行“一矿一策”,按照扣除、注销、冻结、储备的方式分类有序退出,

截至目前,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的144宗持证矿业权,已基本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位于祁连山保护区外围保护区地带的其他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已全部纳入正在编制的《甘肃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2018~2022)》,有序开展恢复治理工作;对违法违规矿产企业,坚决予以关停。

完善长效机制,强化规划管控

打赢这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战役,不仅需要真诚的整改态度,更需要发展理念的彻底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型和绿色空间的深度扩容。

针对《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审批管理办法》部分条款与生态保护要求不一致的问题,甘肃厅立即组织人员修订完善,制定下发《甘肃省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审批管理办法》《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矿业权退出及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行动方案》《甘肃省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方案》《祁连山地区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同时,编制完成《甘肃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实施方案》,将全省自然保护区、水源地保护区等禁止矿产资源勘查开采活动的区域,全部纳入《甘肃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明确的禁止勘查开采区,并在矿业权审批中实行协查制度,从源头杜绝违规审批现象再次发生,

甘肃厅进一步健全规划调整机制,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修订,将各级自然生态保护区全部划入禁止建设区,使绿色发展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布局更加合理。

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制定的落实通报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甘肃厅逐条逐项细化整改任务,列出整改措施清单。按照“市县为主、省级补助、积极争取中央支持”原则,结合督导调研,联合省财政厅研究制定矿业权退出差别化奖补政策,先预拨4.6亿元用于矿业权补偿退出。同时,要求市县政府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尽快筹措补偿资金。

坚决关停取缔,不让违法者“漏网”

巨大的山体被削去了一面,采石爆炸冲迸出的大量碎石还遗留在对面的山坡上。记者近日来到天祝县打柴沟镇鹰台沟石灰岩矿区,虽然这里已是一片寂静,但眼前的场景,还是可以让人想象出昔日矿区开足马力生产时的情形。

鹰台沟石灰岩矿位于祁连山保护区的缓冲区和实验区,上世纪80年代曾是原甘肃电石厂的原料基地。不久前,天祝县对其实施关闭退出,矿区周围已拉网围栏,正在修复植被。“石灰窑没有关停的时候,村子里到处被烟尘笼罩着,刺激性气味呛得人难受。”打柴沟镇农民郭义林说,“现在矿区关了,扬尘不见了,草籽也开始发芽了。”

武威市凉州区松树镇槐树村,以往每到夜晚,机器的轰鸣声、碎石的爆破声,让村民时常难以入睡,企业作业时漫天的扬尘更是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关于凉州区金磊石料厂的信访投诉问题后,凉州区国土资源局依法注销企业采矿许可证,并对其未履行环境影响评价及审批手续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随着这家企业被依法关闭,槐树村的村民们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

武威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武威市,像这样存在生态环境问题的采探矿项目有55个。如今,武威市全面停止了采探矿行为,对祁连山保护区武威段核心区、缓冲区内所有采探矿项目全部关闭退出或停工停产,已完成采探矿整改项目37个,其中有8个采矿企业已被注销采矿许可证,其余的全部冻结。

专题培训解读,严格整治流程

在矿业权退出工作中,甘肃厅按照“共性问题统一尺度、个性问题一矿一策”的原则,明确了保护区内矿业权退出方式和退出期限。目前, 144宗矿业权全部停产停工,已完成72宗矿业权退出工作,其中注销式退出69宗,扣除式退出2宗,补偿式退出1宗。剩余72宗矿业权,预计今年年底前以补偿方式退出。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矿业权分类退出办法》于去年年底正式印发实施。围绕退出办法,甘肃省组织召开专题培训会议,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进行解读培训,进一步明确矿业权退出政策要求和具体操作程序。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段151.91万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4%,是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的主战场。目前,祁连山保护区张掖段的探采矿活动已全面停止。据肃南县国土资源局马蹄国土资源中心所所长梁志刚介绍,整改项目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在积极复原的同时,按照项目实际情况建设护墙、加固护坡,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破坏。“中央环保督察重点问题即知即改现场办公会在马蹄乡召开后,马蹄国土资源中心所、马蹄林场、西水林场联合开展恢复治理工作,进一步优化细化整治方案,恢复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梁志刚说。

甘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整改工作作为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担负生态保护政治责任的重大工作,全面彻底解决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造成的生态破坏问题,靠实整改工作责任,细化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原标题为《甘肃厅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纪实》)

新闻推荐

甘肃远达集团联袂中国农科院 成立国家级藜麦研究中心

本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琼)3月7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与甘肃远达投资集团合作共建中国藜麦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一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藜麦研究进入了一...

天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祝藏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纪实:抚平“母亲”身上伤疤)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