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天祝新闻 > 正文

大红沟镇:道德“红黑榜”引领新风尚

来源:武威日报 2018-10-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尚梅

梯田花海、小桥流水,林海雾岚、奇石飞流……走进如诗如画的天祝县大红沟镇,景色美丽诱人,更让游人舒心的是这里淳朴的民风民俗。

去年以来,大红沟镇以发布“道德红黑榜"为抓手,探索建立道德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加强教育引导和道德惩戒力度,借助社会舆论影响鞭策陈规陋习、弘扬社会正能量,取得了良好成效。

大红沟村党支部书记华文元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行动中,发现极少数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不尽赡养义务,红白喜事铺张浪费,存在破坏公共财物、污染环境等不文明现象。村里素来有重视家训家规的良好传统,根据村民好“面子"、不愿在村里丢人的心理特征,该村经过充分调查摸底后,在村里张贴出了“道德红黑榜",在村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红黑榜"一经推出,就像一面“会说话"的墙,什么该提倡、什么该摒弃,一目了然,一举扭转了该村少数人的不良风气。

大红沟村“黑榜"白纸与“红榜"红纸形成强烈反差,白纸曝光反面典型。在“黑榜"名册里,李某某成为第一批上榜人员,曝光理由是居家卫生不整洁、庭院乱堆乱放垃圾。“上榜"后,迫于舆论压力,李某某开始积极改正不良行为。

“我们全镇也推行‘道德红黑榜’制度,‘红榜’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方面,对各村涌现出来的遵纪守法、关心集体、孝敬父母、诚信守法、保护生态等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进行宣传,树立正面典型。"镇党委副书记孙立平说,“黑榜"鞭策教育反面典型,对不遵守村规民约、破坏公共财产、不孝敬父母、好吃懒做、集体观念淡薄等不良行为,以及门前三包制度落实不到位、责任区域卫生差、庭院不整洁、存在乱堆乱放等“六乱"不良现象进行曝光。

同时,大红沟镇将道德“红黑榜"实行动态管理,由村党支部牵头每月综合评议一次,坚持“德治"与“自治"相结合,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良好氛围。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新风建设。大红沟镇在改善乡村环境的同时,致力于提升村民文化素养,让乡风文明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在原有内容的基础上,增加移风易俗、精神文化脱贫、规范民风民俗、破除“等靠要"思想、勤劳脱贫致富等内容,为脱贫攻坚提供普遍认同的行为规范和约束准则。规范红白理事会,反对大操大办、过度随礼,倡导厚养薄葬、婚事新风,切实减轻人情负担,减少铺张浪费。评选“党员示范户",亮出党员身份,让党员从生产生活各方面为群众作表率、树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宗旨意识,营造积极向上、乐于奉献、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道德模范、十星文明户、和美家庭、最美媳妇评选活动等,引导群众讲道理、明是非,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抵制不良习俗,弘扬文明新风。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实施废旧宅基地整治复垦、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整治复垦、绿化造林,推进全镇各村绿化、美化、亮化、硬化、洁化、文化工程基本全覆盖。

新闻推荐

“小师父”群体在崛起

2000年出生的易康拍着胸脯说:“我现在带着两个徒弟。”身材精瘦、个头不高,别看他年纪小,浑身上下抖落着一股超越年龄的...

天祝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天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七彩藜麦拓富路2018-09-17 17:47
猜你喜欢:
评论:(大红沟镇:道德“红黑榜”引领新风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