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新闻 古浪新闻 民勤新闻 天祝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天祝新闻 > 正文

就业扶贫暖人心

来源:武威日报 2018-11-20 16:58   https://www.yybnet.net/

天祝县在28个深度贫困村和其他146个村,通过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就业援助力度——

就业扶贫暖人心

本报通讯员李卫泰

“林子面积大,又在公路边,防护责任重。"天祝县石门镇维芨滩村生态护林员李成红穿梭于山林中不时观望,时刻警惕。李成红和同村的林管员每天要巡山14公里,尤其在清明、立冬时节和七八月份旅游旺季,他们加大巡护力度,严防游客将火种带到林子里烧纸祭祀或是露天烧烤。

李成红今年50岁,妻子患有聋哑残疾,家中两个孩子,老大今年上高二,老小3岁,家庭生活拮据。今年,他被聘为村上的林管员,每年补助8000元。李成红说:“多亏有了这份工作,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家庭收入有了保障。"

笔者见到打柴沟镇打柴沟村67岁的雷存英时,他正和村里的保洁员清扫马路。今年,他被村上选聘为乡村环境卫生保洁员。“光吃饭,一年6000元补助还花不完,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花销一些,过年还能买件新衣服穿。"雷存英高兴地说。

每逢学校放学,打柴沟村邱治安便身穿黄色工作服,到312国道附近的中小学,维护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平时在村庄内还时刻紧盯电动三轮车载人现象。“道路交通安全一定得操好心。"邱治安对这份乡村道路管护工作的责任感很强。他的大孩子大学刚毕业,小孩子上大三,是因学致贫家庭。“这6000元的补助确实起了大作用,娃娃多半年的生活费就够了,对我家帮助很大。"邱治安说。

今年,46岁的石门镇火烧城村的刘朝林格外忙活。自从当上村里的草原管护员,他每天都要在村庄周边的草原上走一走,看看禁牧区是否进了牛羊,还时不时叮嘱过往人员不要抽烟,免得引发草原火情。

刘朝林的老母亲患有心脏病,长年生活不能自理,所以他不敢出远门,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在周边打些零工,日子过得很窘迫。前几年,在政府的扶持下他家盖了新房。闲暇时间,他也在宽沟工业园区里打工,一个月能挣3千元。刘朝林说:“房子盖了好几年了,还没有添置一些新家具,有了这2000元的草管员补助,再加上打工挣点钱,我也把家里再归整一下,让老娘过几天好日子。"

近年来,天祝县切实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在全县28个深度贫困村和其他146个村,通过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就业援助力度。截至目前,开辟公益性岗位5475个,其中,生态护林员990个,乡村环境卫生保洁员2852个,乡村道路管护员528个,乡村公益性岗位930个,村级草原管护员175个。生态护林员每年享受8000元补助,村级草原管护员每年享受2000元补助,其余的公益性岗位每年享受6000元补助。同时,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中,通过公开考试选聘选拔扶贫专岗150个,每年待遇3.6万元。为确保乡村公益性岗位发挥实质性作用,该县建立考核管理机制,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对所有聘用人员实行台账管理,针对岗位职责履行、遵守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考核,让公益性岗位实实在在发挥作用。

新闻推荐

中国西部藜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本报兰州10月21日讯(记者洪文泉薛砚)今天上午,由甘肃远达投资集团、中藜生物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及西部地区近40家藜麦产学...

天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天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银幕记忆四十年2018-11-09 04:36
白牦牛托起致富梦2018-11-09 21:27
猜你喜欢:
评论:(就业扶贫暖人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