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天祝 > 正文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公布

来源:武威日报 2019-12-05 18:35   https://www.yybnet.net/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公布

武威市四项目入围

每日甘肃网12月5日讯据武威日报道(记者李萍)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布最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甘肃省共有68个项目入围,武威市河西宝卷、凉州攻鼓子、凉州贤孝、华锐藏族民歌4个项目榜上有名。

河西宝卷是甘肃省的民间文学,是流传在河西走廊地区的民间宝卷文本及其念唱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佛教类、历史故事类、神话传说类、寓言类4种类型,主要反映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主题多谴责忤逆凶残,宣扬孝道和善行。河西宝卷初始内容主要沿袭了敦煌佛经的结构,但其在继承的同时将之进一步地方化和民间化,除运用方言进行说表和歌唱之外,说唱内容中含有大量河西地方的历史和人物。2006年,河西宝卷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凉州攻鼓子是一种传统舞蹈,与一般的腰鼓、扇鼓、太平鼓的风格迥然不同。演员服饰以黑色为主,阵法多种多样,舞姿庄重雄浑、气势磅礴,从化妆到表演,都给人以威武雄杜、粗犷豪放的美感,具有强烈的边塞特色。2008年,凉州攻鼓子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凉州贤孝是流传于武威民间的一种曲艺,是一种说唱艺术,以主要述颂英雄贤士、烈妇淑女、孝子贤孙、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故事而得名。演唱形式有说白、诵唱和伴奏。一般由“瞎弦"一人主讲主唱,另有一到两人吹笛子、拉二胡或敲碟子、梆子、木鱼等伴奏击节,或有数人合唱最末一句“接后音"以渲染气氛。贤孝说词主要是配合唱词讲故事,以七字为主。贤孝音乐保留着许多古老的唱腔曲牌,吸收了西北民歌的丰富营养,充满着浓郁鲜明的地方色彩。2006年,凉州贤孝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华锐藏族民歌是天祝县的传统音乐,唱词富有文学性,旋律优美动听,可诵、可唱亦可伴舞,大多数以口头传唱为主,用文字记载下来的极为少数,其内容、形式、数量、质量是其他地方远远所不及的,是华锐民族民间文化中的精华。2008年,华锐藏族民歌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河西宝卷、凉州攻鼓子、凉州贤孝保护单位是凉州区文化馆,华锐藏族民歌保护单位是天祝藏族自治县藏语言文字指导中心。

新闻推荐

天祝县织密残疾人兜底服务网

天祝县织密残疾人兜底服务网每日甘肃网11月18日讯据武威日报道(记者王瑾董丽俊)近年来,天祝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

天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祝藏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公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