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武威 今日古浪 今日民勤 今日天祝
地方网 > 甘肃 > 武威市 > 今日天祝 > 正文

散文 靠近神山

来源:金昌日报 2020-08-12 09:12   https://www.yybnet.net/

近一点,再近一点,距离蓝天雪山森林河流草原近一点,距离纯净圣洁再近一点。

土塔河行至穷尽,干沙河仍旧冰雪交融,阿尼万智神山伫立,蓝天白云之下雪山连绵致远,草原广袤,阳光里泛着干草暖暖的温情,村落羊圈星罗棋布,山麓阴坡上松林密布,山坡上草色弥漫,一垄一行交织蔓延,河水泛着粼粼波光始终相伴左右,一架飞机拉着长长的尾线飞跃神山,那线条转瞬便融入蓝天,鸟儿啾鸣着在头顶盘旋,一声长嘶向远方去了……

每每来到雪山脚下,都不禁臣服于它的辽远广阔,英气洒脱,也难怪在藏家传说中,雪山都化身俊朗疏阔的男儿,潇洒不羁,毫无牵绊,有着博大胸襟,强壮体魄,与忠贞柔情。

坐落在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旦马乡西南部的阿尼万智雪山,海拔4491米,是天祝县藏区著名的十三神山之一。阿尼万智,也作“干沙鄂博”,“鄂博”是敖包别称,蒙古语,意为木、石、土堆。就是由人工堆成的石头堆、土堆或木块堆,原来是在辽阔的草原上人们用石头堆成的道路和境界的标志,后来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

山路蜿蜒,几处院落格外显眼,零星地散落在草原之中,羊群在坡上漫步,牧羊人却不见踪迹,翻过这个小山头,村落凸显,灰顶红顶与白墙,静静地点缀尘世,弥漫出浓郁的烟火气息,宁静而美好。“茅店村前,皓月坠林鸡唱韵”,晨光中,月亮隐隐地还未退却,雪山下草原上松林边山路旁,鸡鸣犬吠此起彼伏,干草垛散发着农家熟悉的气味,几只羊在圈中悠闲吃草。

我们就是一群不速之客啊,闯入了世外桃源,如何可以打扰这份祥和呢,加快脚步吧!

转过几道弯,干沙河映入眼帘,暖阳傲娇,冰河炸裂,春天的脚步近了,小河便欢愉地一路叮咚着,陪伴我们接近神山。

走走停停,拍照戏闹,阿尼万智指引方向,沿途的风景变幻着,在雪山、险峰、奇石、森林、河流之间交替更迭。时不时的,就有一群飞鸟闯进视野,黑色翅膀白色肚皮身形硕大,它们的巢筑在崖壁岩壁之上,这岩石板状层理构造显著,是一座典型的沉积岩山。

终于可以有闲暇拿出手机不停地拍啊拍,淋漓尽致地记录下沿途美景。跟随文武大哥徒步数次,总被虐得体无完肤,一路上只记得低头赶路,喘着粗气举步维艰,每每承包团队“收尾”,更有甚者连从上衣口袋里掏出手机的气力都被耗尽,哪里能有这般潇洒惬意。一群牦牛、一簇红叶、一顶牧羊人的帐篷、高山杜鹃和带着刺藜的野草都能吸引我停驻脚步。

天是如此地通透,蓝得纯粹而多情,一道云彩斜插入天幕,舒卷身姿融化在天际。大自然精选了自己最心仪美好的山水,泼洒出一幅画卷,铺陈在这个初春里。

阳光剥离云层,青苔烙印仙踪,松林间跳跃的精灵,吟唱着世间最美好的梵音。转进松林,似有“绿野仙踪”一般的境遇,又怎是另外一番光怪陆离。阳光透过松林印上巨石,林地间覆盖着青苔与白雪,青苔松软,初见时候以为是浅淡的草色。松枝苍茫遒劲,怪异而恣意,卷曲着舒展着聚集着,穿行其间,须得时时腾挪闪躲。在这样的林间穿梭,会遭遇《幽灵公主》里嘀嘀咕咕呆萌可爱的森林精灵,还是《魔戒》中美仑美央箭艺卓绝的木精灵?

在一片阳光明媚的林边路餐,九月包了韭菜鸡蛋馅的饺子,我和如月提供原料,文武哥煎完饺子烧了一锅紫菜丸子汤,在野外能有热的煎饺和汤,胜过一切人间美味啊!

时间仿佛凝滞,风的脚步慢了半拍,十丈红尘,原是诸多不值得。如果可以,就托生山野吧,便是一捧溪流一缕清风一颗马兰的种子,静静流淌欢愉怒放,也会绚烂出自己独一的盛世美颜和万般风情。

看开了,谁的头顶都有一方蓝天。

看淡了,谁的心中都有一片花海。

新闻推荐

天津蓟州区科技专家来武开展科技服务

天津蓟州区科技专家来武开展科技服务每日甘肃网7月30日讯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俞智山)为扎实开展好东西部科技帮扶协作...

天祝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天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散文 靠近神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