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冬日的水仙

来源:烟台晚报 2016-12-16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第一次将水仙搬进家里大约在十多年前,妻子从花店里带回三两枝蒜头挺出的翠绿和一个翠绿的花盘,放一注清水,围三两块鹅卵石,碧绿的叶,淡雅的花,在屋子里竟簇成了活泼里流着静谧的风景。

在冬天,水仙应当是最具风情的花了。在中国人的情怀里,水仙是有着无限神韵的“凌波仙子”,传说是颗水晶星落入凡尘衍化的。也许传说里充满幻想和想象,所以,人们见到水仙,便有了许许多多延伸的故事。宋代大书法家大词人黄庭坚见到友人送给他水仙后,写下了《王充道送水仙五十枝》,洋洋洒洒地赞水仙:凌波仙子生尘袜,水上盈盈步微月。是谁招此断肠魂,种作寒花寄愁绝。含香体素欲倾城,山矾是弟梅是兄。坐对真诚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想来,那天黄庭坚一定是很高兴的,否则不会有“坐对真诚被花恼,出门一笑大江横”的诗句了。水仙的轻盈和洛神的风姿,也在诗人的高兴里跃然纸上。

李渔在《笠翁偶集》中说:“予有四命,各司一时:春以水仙、兰花为命,夏以莲为命,秋以海棠为命,冬以蜡梅为命。无此四花,是无命也。一季缺予一花,是夺予一季之命也。”小小的庭院里,种了木香荼蘼,就只能种一丛水仙了,但我能理解李渔那种对自然环境的亲近之情。

清代的康熙皇帝就非常喜爱水仙,赞其“冰雪为肌玉烧颜,亭亭如立藐姑山。群花只在轩窗外,那得移来几案前?”我国近代的女革命家秋瑾酷爱水仙,每年都要栽几盆,陈放在窗前书案上,面对婀娜多姿的水仙,她赞道“嫩白应欺雪,清香不让梅”,“余生有花瓣,对此日徘徊。”

水仙曾名奈祇,那是波斯语的译音。段成式的《酉阳杂俎》说:“奈祇出拂林国。”明人文震亨的《长物誌》则说:“水仙,六朝人呼為雅蒜。”“雅蒜”和“天葱”,都是水仙从域外传入时的俗名。希腊神话中,它是投向水中自己倒影的美少年纳瑟斯的化身。中国的神话中,水仙都是女性的化身,宋人的《内观日疏》说,有位姚姥,梦见观星坠地,化为一丛水仙,取来吃后,生下一女,取名观星。观星,又称女史星,故水仙一名女史花。又名姚女花。此外,如秋瑾的《水仙花》诗把它比作“洛浦凌波女”的洛神宓妃;文征明的《水仙》说:“九疑不见苍梧远,怜取湘江一片愁。”它又成了娥皇、女英的化身。

《花史》载:“唐玄宗赐虢国夫人红水仙十二盆,盆皆金玉七宝所造。”说明唐朝水仙的品种已经不仅仅只是金盏银台了。唐以后,从道士陈摶开始,水仙花频频出现在了文学作品中。例如,宋人杨仲渊,在萧山“致水仙一二百本”,特意为此写了一篇《水仙花赋》;刘克庄的《水仙花》写得好,他说:“岁华摇落物萧然,一种清风绝可怜。不俱淤泥侵皓素,全凭风露发幽研。骚魂洒落沉湘客,玉色依稀捉月仙。却笑涪翁太脂粉,误将高雅匹嬋娟……”宋人林正大的《朝中措》水仙词最有名:“凌波仙子袜生尘,水上步轻盈。种作寒花愁绝,断肠难与招魂?天教付与,含香体素,倾国倾城。寂寞岁寒为伴,藉他矾弟海兄。”正如元人程棨在《三柳轩杂识》中所说:水仙为花中之雅客。它代表了纯洁与吉祥。

又到了水仙展露风姿的季节了。在寒冷的冬天,屋外大雪纷飞,屋内有几盆春意盎然的水仙,花香沁人肺腑,给人一种暧暧的感觉,一种春天般的温暧。它给人们带来的是吉祥、春意,更多的欢乐与美感,让人赏心悦目,油然而生的喜爱。它看着淡雅无言的水仙,我想,留一份水仙的品质在心里,脸上可能就永远流动着一份水仙似的天然的笑容,即使在冬季。章桂云

新闻推荐

秋冬种整体进度落后产销被动 市农委要求各地抓好基地建设调整品种结构

本报讯(记者陈可夫通讯员程家玲)据市农委的农情统计,今年入秋以来全市秋冬种进度总体落后于去年同期,截至目前种植旱地作物为...

苍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梧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日的水仙)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