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 ——记全国“最美志愿者”、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顾问梁洁华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4-18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燕如

物件蒙尘了,擦掉尘埃仍旧光亮如初,而一旦心灵蒙了尘,上哪儿找一块抹布拂去尘埃?

对心灵蒙尘甚至有创伤的人而言,广西红十字心理救援队队员、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顾问梁洁华是一位心灵医师。

2009年,梁洁华加入梧州市红十字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伍以来,一直从事心理辅导、心理救援、危机干预工作,参与过多起重大事件心理救助服务:柳城“9·30”爆炸案、“1·4”凭祥幼儿园多名儿童被砍伤事件、“7·31”苍梧县5.4级地震救援工作、“5·18”市泼硫酸伤人事件、“6·2”岭脚镇人和村奸杀案……如果文字也用颜色表达情感,标注上述事件的字体有着刺目的鲜红、惊恐的惨白以及骇人的暗黑。

“血渍风干了,场面触目惊心……”至今,梁洁华忆述2017年凭祥“1·4”事件心理救援的情景依然心绪难平。难舍的骨肉情深、沉重的权责纠葛,这场心理救援确实不好做。事件发生后,梁洁华第一次来到凭祥时,面对悲痛、激动、诉求不一的孩子亲属,她大声安抚躁动不安的人群:“孩子活着,好好活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

话音落下,在场的人沉默了,大家把关注的焦点转移到救治安抚孩童心灵上。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梁洁华和团队挨家挨户走访,开展一对一心理帮助。一次次交心长谈,一声声轻声抚慰,家长紧锁的眉头舒展了,内心的郁结得到适当宣泄。看着孩子身上或深或浅的伤疤,梁洁华感到很揪心。她经常抱着孩子讲故事,给孩子积极的鼓励。伴随伤口结痂,年幼的孩子开始淡忘惨痛的经历,脸上重现阳光的微笑。当年7月,梁洁华再次探访受伤孩子时,有些孩子拿着她送来的毛娃娃、故事绘本,亲切地呼唤:“梁老师”。

天灾人祸猝不及防,各地心理干预救援需求渐增。“我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梁洁华总这样说。“多做一些”,朴实地投影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梁洁华和团队“多做一些”的点滴付出,让一个个危机出现温暖转折,岁月重归静好。梁洁华说,经过科学的心理救助,历经大悲大痛的人们总能顽强向前,这是对生命最崇高的礼赞,也是她一直坚持心理救援服务的动力。

现在,梁洁华努力把心理帮扶志愿服务做得更早一些,让无可挽回的人祸再少一点。2013年以来,她和团队一起深入乡村学校、教学点,给乡村学生上心理健康辅导课,教留守儿童预防性侵的知识。乡村道路蜿蜒曲折,梁洁华和同伴前行的步伐始终坚定,累计为乡村留守儿童做预防性侵害讲座近50场,受益师生达4000人。

最近,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十五个部门联合开展的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评选揭晓,梁洁华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是广西两名获授称号者之一。

新闻推荐

■ 零距离问政 龙圩空气污染几时休

问题:建议市领导不用搞什么动不动几个亿的大工程,先把龙圩钛白粉厂,松脂厂搬迁出去吧,龙圩几十万人民一定会感激涕零的。最近这两个厂又在时不时放毒气了,可以问问东岸丽苑、龙湖春天的居民。这已经是...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能多做一些就多做一些” ——记全国“最美志愿者”、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顾问梁洁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