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2018年桂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探寻“壮族三月三”由来 挖掘两岸文化渊源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4-18 16:25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蒋晓梅)4月17日下午,2018年桂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两岸专家就“壮族三月三”,少数民族文身文面,歌谣、图织等方面展开研讨,挖掘两岸少数民族共同文化印迹,促进情感交融。

“壮族三月三”有什么由来?广西民族大学廖明君教授考证后发现,“壮族三月三”与“特掘扫墓”的传说有关。相传有一寡妇挖野菜,救起一条快要冻死的小蛇,寡妇像对待亲生儿子一样将他养大。因为这条蛇不小心被压断了尾巴,所以取名“特掘”,“特”在壮语里是男的意思,“掘”在壮语里是短尾巴的意思。特掘长大后外出历练,并且知恩报恩,为母送终。此后,每到三月三前夕都会风雨大作,壮族人民认为那是特掘回来为母扫墓了。

“壮族三月三”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举行歌圩。廖明君考证,据清同治《苍梧县志》记载,每年三月三举行歌圩,是为了纪念刘三姐。此外,“壮族三月三”还有抛绣球、抢花炮、斗蛋、打磨秋、演壮剧等习俗。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广西民族大学主办,共有3名台湾专家,4名广西专家做了主题交流。台湾部落大学讲师田贵实谈了两岸少数民族文身文面的情况,台湾原住民族群泰雅族有文面的习俗,大陆海南黎族女性同样有文面的习俗。此外,两岸少数民族纺织及使用的某些工具相似,这反映出两岸少数民族之间共同的文化渊源。

当天,来自台湾的专家还从母语、音乐介绍了太鲁阁人,以及太鲁阁人图织故事,而广西的专家则介绍了壮族歌谣文化,壮族服饰与织锦的开发利用和壮锦的前世今生。

新闻推荐

增进工作交流互学互鉴经验 肇庆市考察团到梧州市考察乡村振兴工作

本报讯(记者陈可夫)4月12日至13日,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率团到梧州市考察乡村振兴工作。市委书记全桂寿陪同考察,并与肇庆市考察团进行深入交流。近年来,梧州市广泛开展“美丽梧州”乡村建设活动并取得...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桂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研讨会在南宁举行 探寻“壮族三月三”由来 挖掘两岸文化渊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