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带领乡亲脱贫 谋划瑶乡振兴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6-20 15:35   https://www.yybnet.net/

山雾缭绕,翠林如海。一条平整硬化的大路屈曲盘旋,从六堡镇通往最高海拔近千米的山坪村。

都说高山云雾出好茶,在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的带领下,瑶族同胞聚居的山坪村依靠种植和加工六堡茶叶实现了脱贫。如今,祝雪兰再接再厉,正在筹划瑶乡的乡村振兴计划。

祝雪兰是土生土长的山坪村人,在她的记忆深处,四面环山的山坪村几乎与世隔绝,当年她到六堡镇中学念书,得翻山越岭走上几个小时。大山的困境与困顿没有让祝雪兰消沉,反而磨炼了她的倔强性格,让她下决心要寻找一条让乡亲们脱贫的道路。

2008年,祝雪兰担任山坪村党支部书记后,发挥致富“领头雁”的作用,一方面努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一方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结合本村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她带头寻找产业发展路子,在自家八角园地进行低产林改造试验,取得成功后在全村推行。在她的带动下,村民们掀起了种植八角的热潮,山坪村也成了有名的“八角村”。

随着六堡茶名声日隆,种植六堡茶也成为一条致富好路子,但山坪村茶叶产量低、品种少。2009年,祝雪兰带领乡亲们改造了300亩低产茶园,进而又扩种了300多亩。由于管理得当,山坪村的六堡茶质量得到提升,产量也不断提高。有了好产品,还要销售出去才能变成实实在在的财富。于是,祝雪兰牵头成立合作社,内“联”村民种植和加工茶叶,外“拉”客商上门收购。在她的带动下,六堡茶成了山坪村瑶族同胞的经济收入新来源。

现在,八角、六堡茶已成为山坪村的支柱产业。同时,祝雪兰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走出大山,争取项目和资金推进村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该村共争取到扶贫项目22项,扶持资金总额达到2400多万元,特别是修通塘平至山坪的6.7公里道路,让大山中的瑶寨从此不再闭塞。

6月19日,祝雪兰正忙着计划发展瑶族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的事宜。为开发这项新产业,祝雪兰率先无偿捐出自家的近一亩土地作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用地,由此而得到村里的党员和群众积极响应。该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服务中心、特色扶贫移民新村、农家乐客栈等设施,并挖掘和传承瑶寨盘王舞、花鹿舞等特色文化,为推动村里的新发展打下基础。

“去年我们尝试搞瑶族文化节,虽然正遇上下雨,还是吸引了几千人前来参加。”提起瑶族文化,祝雪兰言语间洋溢着自豪感,而去年的经验更让她看到了瑶乡振兴的希望。她说,山坪村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还要布局好瑶族生态休闲旅游产业项目,逐步走向多元化发展。

(杨苑君)

新闻推荐

违规发放津补贴受处分

本报讯近日,梧州市纪委通报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分别是:1.苍梧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经理陈锦文违规发放津补...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徐霞客的左江情缘2018-06-13 09:47
猜你喜欢:
评论:(带领乡亲脱贫 谋划瑶乡振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