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义务教学授书法 践行核心价值观·身边的感动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8-15 09:22   https://www.yybnet.net/

8月15日,课程结束的这一天,梁立志特意举办一个小型颁奖会,为此,他自掏腰包为学生购置了奖品。退休后,梁立志坚持义务教学书法。

在龙圩区龙泉路,94岁高龄的老人梁立志开班授课教书法,免费教学30多年,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本报记者 卢海燕文/摄

每到暑假,在梁立志的家里,都会涌进很多附近居民的孩子,他们端坐在书桌前,手握毛笔,在梁立志的指导下系统学习书法。

在龙圩区龙泉路,只要提起梁立志,大家都是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94岁高龄的他,本该享清福的年纪,他却开班授课,义务教授孩子们书法,这一干就是30多年,陪伴孩子们度过书香童年。

不忘初心教书法

梁立志的家隐没在小巷子里,不好找,但是只要询问附近的居民,他们都能够清楚地指出方位。还没走进梁老先生的家,就可以闻到阵阵墨香,不算大的客厅摆满了课桌椅,三十多名学生正认真地练习书法。尽管天气炎热,授课条件简陋,却挡不住孩子们学习的热情。梁老先生坐在堆满了学生书法作品的椅子上,看着孩子们认真地练习横、撇、竖、捺。看着孩子们练习书法,梁老先生仿佛看到小时候自己,那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他又酷爱书法,便用水在红色方块砖上练字,直至参加工作后,他仍会一有空就蘸水提笔在地板上练字。

1986年梁立志退休,从小就对书法情有独钟的他,发现很多学校没有书法课,他认为书法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应当得以传承,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书法特长,提起心爱的毛笔,尝试开班义务授课,为的是教会更多孩子写毛笔字,这一教便是30多年。

“我是向后看的人。”这是梁老先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何谓“向后看”呢,就是向后一辈的年轻人看,教育他们继承传统文化,这也是他开班授课的初衷。这三十余年来,梁老先生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初衷,尽管现在年事已高,但他仍然坚持传授书法、传播书法文化。身边的亲朋好友考虑到梁老先生的高龄问题,劝说他不要再继续教学了,但是老先生连连摆手说“以书育人”是他这一生都要坚持的事情。

黑板上写着一个大大的“永”字,梁老先生说这是他的书法要领,笔初着笔,谓之落笔;按笔使低力注毫端,谓之顿笔;顿笔时水墨下注,其势如锥钉地,唯恐不深,但不可过重,也是教给学生最重要的一课。老先生说,这个“永”字他练了一辈子,到现在仍在练习,是他一直坚持以书育人,教导学生学会做人的道理和仁义之道的人生观点。

尽心尽力为学生

年事已高,身体的种种不适时有发生,但是并没有中断梁立志的义务教授书法之路。2013年的时候,梁立志还在苍梧县老干局举办书法班,该地点离他家较远,当时他腰盘尖锥突出导致腰部疼痛难忍,但是他心系学生,并没有在意身体上的疼痛,仍每天坚持到授课地点教授学生书法。也曾有过因身体不适,他前天去医院输液,次日仍坚持授课。有一次,因为肚子不适,他时不时需趴在桌子上舒缓,但他并没有因为不适而放弃上课……每一次的坚持,对梁立志而言是小事一桩,但是却被许多人深深地记住,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抑或是附近居民,他们都敬佩老先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也向老先生学习为人处世的人生之道。

对于学生,梁老先生尽心尽责。遇到半途而废或者学习不认真的学生,他都会亲自打电话或者上门走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跟家长进行沟通,让这些学生重新回归到书法的课堂中,继续学习书法。对每一位学生,老先生都有记录,关心他们学习的情况。

家长李智勇对记者说,他的孩子曾半途而废想放弃书法,但是梁老先生亲自打电话跟他沟通,让他感受到了老先生爱学生和为学生着想的真切的关心,使他觉得很是感动。

市民李菊的女儿在梁老先生这里学习已经三年了,从零基础学习到现在写得一手好字,参加学校的书法活动经常获奖。“非常感谢老先生的付出,只要老先生继续办学,我就会继续让孩子来学习书法。”李菊十分敬重梁立志老人。

梁立志淡泊名利,金钱于他来说可谓浮云一般,自掏腰包出钱租场地办班教学、为学生免费提供上课材料、为学生购买奖品等,都是老先生无私地爱书法爱学生的体现,甚至曾经试过因为年事高身体吸收状况不好,需要到医院打蛋白针,但是他却为学生购置学习物资而放弃打针。他的大部分退休金都用在了教育上,对学生的物资花费他从来都是毫不犹豫的,但是对于自己的生活花费却是非常节俭。

经过近一个月的学习,学生们都有所进步,8月15日,课程结束的这一天,梁老先生为学生购置了一些奖品,鼓励他们继续学习。在小小的颁奖会上,梁立志寄予殷殷期待,鼓励孩子们继续学习,努力传承书法这门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表示,他也不会放弃,将会一直免费开班授课,直到他教不动的那天为止。

有一种生活,叫做平凡;有一种执著,叫做坚持;有一种快乐,叫做纯粹。30多年坚持做一件事,并把它做到极致,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梁立志老先生的事迹感动着人们,而他做人的品格,也必将如同书法的传承,影响着一批又一批学习书法的孩子们。

新闻推荐

阿里巴巴携手广西青年推进电商扶贫计划

本报南宁讯(记者/梁莹)8月10日,由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商务厅等联合指导主办的阿里巴巴兴农扶贫(广西站)项目启动仪式暨阿里...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抓获盗车贼2018-08-08 09:41
下里巴人韵味长2018-08-08 09:42
猜你喜欢:
评论:(义务教学授书法 践行核心价值观·身边的感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