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书店应是全民阅读承载者和文化服务提供者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17 08:23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背景下,实体书店作为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其生存和发展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支持。

8月16日,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书展组委会以2018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为契机,举办“中国实体书店创新发展年会”,与全国同行共同探讨在新零售时代背景下如何推动实体书店的持续发展,实现实体书店的新一轮繁荣。

书店在内涵创新方面的尝试和探索

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旋分享了大隐书局的业态创新与书店更新。2016 年,大隐书局创办了第一家书店。两年来大隐书局先后开出6家直营书店、2家合作书店。到今年底将有 10 家直营书店,并开始走出上海,于11月在成都开出第一家书店。

近几年来,诚品、方所、钟书阁、言几又等书店在空间的美学营造、建筑的话题设置等方面着墨甚多,效果甚好。“作为后来者,大隐书局体量小、模仿难,尚无力发展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新零售业务,我们只能在内涵创新方面做一些尝试和探索,希望走出一条路子。”

何旋介绍,在创办大隐书局(武康大楼店)时,他们提出了“为守望者暖茶,为夜行人燃灯”的口号,用新中式的空间设定传递传统文化的美好和温暖,用文史哲的图书选品演绎武康街区的悠长和深邃。他们用富有中国文化意涵的词牌去命名书店空间,比如“青玉案、天净沙、苍梧谣、满庭芳、月下笛、醉花荫”等,也用富有中国文化元素的活动去服务读者,比如竹编、剪纸、陶瓷镶嵌、旗袍盘扣、 茶道、花道、古琴等体验活动。

据统计,2017年大隐书局各门店开展了文化体验、文艺演出、艺术展览、创意手作等活动共计350场次,对外输出活动400场次,直接参与读者近40万人次。“我们实现了从单一阅读空间到文化体验空间的更新,从书店运营到文化输出的转型。”

此外,大隐书局还通过新书发布会、名家见面会、 书友交流会等活动增强读者与名家作者的互动。仅2017年就有近200位海内外文化名人加持大隐书局,如孙甘露、毛尖、路内、方文山等。何旋说:“几乎每一天,我们的读者都有可能在大隐书局和文化名人相遇,创造了线上没有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大隐书局还试图将文化场景深入日常生活,于是把小剧场、烧鸟店、茶空间引入书店。比如大隐书局(创智天地店)把录音棚、朗读亭、一人食引入书店;大隐湖畔书局开展了共享图书业务,在一个距离市中心70公里、几乎没有任何文化和商业设施的临港,日均接待读者880人次,五一期间峰值达4500人次。

大隐书局

如果书成为必需品,书店一定会盈利

上海三联书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逸凌则分享了出版社在新零售时代开书店的实践与探索。

“出版社开书店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陈逸凌说,书店之美在于拥有灵魂。国内每年图书新品有几十万种,读者不是没有选择,而是被选择弄得不知所措,书店就是帮助读者选到最心仪的图书。

“这是书店存在的价值,但也是一般的书店最难做到的。以出版社为背景的书店,此时的优势就显而易见的。上海三联以人文社科出版为特长,我们对这类图书的理解比较深刻,我们的实体书店几乎每天都会有各种的人文活动,这些是普通书店缺少的资源。”

陈逸凌补充,丰富的作者资源也是出版社开实体书店的核心优势。“既然出版社开实体书店是产业链环节上的整合,上海三联书店也有自己的竞争优势。”2015年12月,上海三联书店在朱家角开了第一家书店,被定义为“旅行者的书房”。

2016年,上海三联的金山·城市沙滩店、北京·回+书店开了;2017年,上海佘山·山脚下的书店、宁波·筑蹊也开了。“上海三联开启实体书店在业界引起了一些反响和好评,不少店获得了一些荣誉以及政府扶持基金。还要开几家?有没有规划?这是记者经常追问的话题。”

“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我们是在跨业不是转行,每家店的经营状况如何、是否达到盈亏平衡,书店为何人气旺而盈利不乐观呢?有房租压力大、毛利空间小、人力资本高等等因素。”

在陈逸凌看来,阅读人群基础小、阅读习惯没有普及,是书店不盈利的根本原因。“我们没有必要以发达国家的阅读数据作为比较。我们每天有多少时间用于真正意义上的阅读?一天不看书会不会像不抽烟或者是不刷微信一样不自在?如果哪一天书籍成为我们的必需品,不可缺少,那时书店一定会盈利。”

“因此,培养阅读人群是每个出版人必须要尽的社会责任,从供求理论上来讲就是营造需求、扩大需求。现在书店受到的关注度很高,最美书店此起彼伏。美的确可以吸引眼球、引起话题,就像我们出版社做书的时候,会考虑到美观和精致,引人关注以后还需要有真才实料,能够提升读者的阅读修养和内涵,使人有所收获。”

据初步统计,仅去年一年就有20多家业态多元的实体书店在上海开业,今年也会有20多家书店开业。其中包括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为特色的朵云书院,凸显文学特色的思南公馆、作家书店,全国首家无人创意书店——志达未来书店,发展迅速的本土连锁书店钟书阁、大隐书局,新一轮校园书店的排头兵陇上书店,多元生活理念的时间车站,全国知名连锁品牌西西弗书店、大众书局等。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表示:“面对不俗的行业表现,我们还是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政策的保障和思想环境的外部刺激,书店自身经营模式的改革创新,带来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能否可持续,市场的需求热度和企业升级转型的匹配度能否可持续,这都是实体书店在谋求创新发展过程当中必须要面对的挑战和解决的问题,当前实体书店不仅仅是定位于卖书,它是文化潮流的引领者,全民阅读的承载者,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者,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和文明发展程度,实现实体书店的模式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新闻推荐

释法说理矛盾纠纷迎刃而解 ——记“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郑日新

本报记者曾韵通讯员萧恩恩当村民发生矛盾时,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解;对待当事人,他总能耐心接待,一遍又一遍地为其明法释...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店应是全民阅读承载者和文化服务提供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