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长洲船闸 过货量首破亿吨西江黄金水道诞生首座亿吨船闸,2018年或超越长江三峡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0-16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长洲水利枢纽。资料图片

今报南宁讯(记者李艺实习生冼雪容通讯员黄婉茜苏洁)10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随着“富航358船”从长洲水利枢纽4号船闸出闸完毕,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达到1.08亿吨,西江黄金水道首座“亿吨船闸”诞生。预计2018年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可达1.3亿吨,将持平甚至超越长江三峡船闸过货量。

长洲水利枢纽工程是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控制西江流域广西段通过能力的关键性瓶颈,对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0月14日,“富航358船”从长洲水利枢纽4号船闸出闸完毕,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达到1.08亿吨,西江黄金水道首座亿吨船闸诞生——这是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自运行以来首次在年度内突破亿吨级大关。

长洲水利枢纽的船闸过货量超过亿吨大关,这是努力提升通行效率的结果。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积极创新流域船闸管理新体制、新模式、新技术,成立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已实现了西江流域7梯级11座船闸的联合调度;还先后开发应用了西江流域船闸联合调度系统、多级多线远统、北斗智能过闸系统、远程多方融合通讯系统等智能系统,进一步提升通航效率。如今,船舶的平均待闸时间已由原来的十多个小时缩减到6小时。以经常往来于西江流域的“贵港航泰3058”船舶为例,统一联调前,它从贵港上游到广州,以前一个月平均大约只能跑1.5趟,现在一个月平均能跑2.5趟,最多时能达到3趟,节约了运输成本,提升了经济效益。

据了解,近5年来,长洲水利枢纽船闸的年度过闸货运量年均增幅30%,2017年长洲水利枢纽过闸实载量为9882万吨,预计2018年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闸货运量可达1.3亿吨,将持平甚至超越长江三峡船闸过闸货运量。

【相关链接】

长洲水利枢纽

长洲水利枢纽位于梧州市上游约12公里处,距南宁382公里,至广州303公里。坝址位于西江干流——浔江下游梧州市郊长洲镇,紧挨苍梧县城龙圩镇,大坝跨长洲和泗化洲两岛并跨内、中、外三江。集水面积30.86万平方公里,汇集了红水河、柳江、郁江和北流河的水量,流域经纬跨度大,各江的降雨时空过程不同,形成枯水期水量特别丰沛。水库总库容56亿立方米,滞洪库容37.4亿立方米。枯水期调节库容3.4亿立方米(周调节水平)。

长洲水利枢纽是一座以发电和航运为主,兼有提水灌溉、水产养殖、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水电工程。电站坝长3350米,装有15台灯泡式贯流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2.13万千瓦,总投资约62亿元。该电站闸坝为目前世界最长的坝,也是世界上灯泡贯流机组最多的电站。人称“小葛洲坝”,更被喻为“西江明珠”。

新闻推荐

排查隐患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本报讯近期,苍梧县公安局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内各类安全隐患的排查,持续加大对社会面巡逻防范和治安清查力...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洲船闸 过货量首破亿吨西江黄金水道诞生首座亿吨船闸,2018年或超越长江三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