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 让土地长出更多“收入” 苍梧县石桥镇农民一田多种增收记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2-08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梁萍 通讯员黎晓婷

虽是冬日,苍梧县石桥镇湾岛村的田地里仍是绿油油的一片,菜心、西兰花、红薯、木瓜等蔬菜和瓜果进入采摘期。村民关均泰上午挖红薯,下午摘菜心,忙得不亦乐乎。他说,只要地里有收成,就会有人上门收购,他只管把菜种好,就有钱收。

组织上门收菜和负责外运销售的是当地返乡创业党员、经济能人严斌。四年前回乡时,他看到村里存在着大量田地无人耕种而撂荒的现象倍感可惜。一问之下了解到,村民们的田地面积小而分散,种植难成规模效益低,所以就撂荒了。

严斌与村民们商议,由村民种植有机蔬菜,他来负责收购和销售。大伙一合计:种蔬菜周期不长,一年可以种上四五轮,土地产出量增加了,再加上无销售的后顾之忧,增收没问题。“干。”不少村民马上应承下来。

从此,严斌带动村民们种植菜心、莲藕、辣椒等市场需求量大、种植期不长、收益好的蔬菜品种,并严格把关,控制质量,通过农贸市场、饭店、农产品精品店和电商等渠道打开销路。

几年下来,一地多种的增收效果日益突显。关均泰的三亩多地,春天种本地地瓜,摘完地瓜种红薯,秋冬季紧接着又种菜心和西兰花,差不多一年四季都有产出,为家里带来三万元收入。

村民的种植热情也越来越高。如今,石桥镇湾岛村、塘蓬村、奇冲村约有一百户村民种起了多季蔬菜,种植面积约150亩,其中有不少是贫困户。贫困户莫亚秋自2015年开始种植蔬菜后,收入稳定增加,今年他还增种了水果木瓜,近期刚上市,可卖到4元一斤。

为进一步提高土地的收益,严斌和村民们一直在尝试种植各种新的蔬菜品种。今年,他们推出的“西瓜红”红薯一上市,反响良好,在梧州宝石节名特优产品展上大受欢迎,一些客户慕名上门订购。

“对于零星分散的田地,种植有机蔬菜,实行统一销售和管理,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办法,下一步可研究带动更多贫困户加入,扩大增收范围,让土地长出更多收入。”苍梧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发展生态种养 打造绿色农业 《梧州市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出台

本报讯(记者蒙敏莹)日前,梧州市出台《梧州市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对梧州市推进农业绿...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冬日的水仙2016-12-16 00:00
猜你喜欢:
零距离问政2018-12-03 09:08
评论:(脱贫攻坚进行时 让土地长出更多“收入” 苍梧县石桥镇农民一田多种增收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