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长洲区倒水镇平石村的岑岳明老人,尽管经历了各种磨难,但她始终笑对人生 耄耋之年仍耕种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12-14 15:10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长洲区倒水镇平石村的86岁独居老人岑岳明来说,她一生可谓命途多舛,磨难不断,但哪怕面对多大的困难,她依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笑对生活。

11月28日一早,记者来到岑岳明老人家中,此时她刚做完田里的农事,正拄着两根竹子往家门口慢慢挪动。虽然年事已高,但老人精神状态仍然十分好,记忆力强,看到记者的到来,她十分开心,还讲起她的故事。

细心照顾孤儿院孩子

1933年,岑岳明出生于长洲区倒水镇富万村,因为家境贫寒,10来岁的年纪就寄人篱下谋生计,贴补生活。她勤奋能干,手脚勤快,很受欢迎。新中国成立后,岑岳明在苍梧县幼师班学习,学成后在倒水孤儿院就职。

那时的孤儿院,最多时有500多人,都需要岑岳明和她的同事们照顾。而她忙碌工作之余,还不忘学习,用自己的所学和特长,给予这些孤儿细致耐心的照顾。

1960年春节前后,为让孤儿院的孩子们过上温暖的春节,岑岳明乘船到镇区市集上采购木柴,为幼儿园储备柴火。因为所乘船只超载翻船,不会游泳的她差点被淹死,后在当地村民的施救下,她才得以顺利脱险。也因为岑岳明认真负责以及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她还被当时的苍梧县政府推选为“劳动模范”。

都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但等待岑岳明的依然是多苦多难的人生。她本来有着一份体面的工作,甚至还有机会被保送到音乐学院继续进修,无奈倒水孤儿院解散,她也因超龄与报送机会失之交臂。

心怀感恩积极乐观处世

倒水幼儿园解散后,岑岳明嫁到了倒水镇平石村,与丈夫一起养猪、养牛、耕田种地。本想将猪牛变卖后,借着曾当过幼师的经验在村里开办幼儿园,经过几年的努力,夫妻二人也存下了一笔钱,眼看着开办幼儿园的想法就可以实现了。“可是,邻居说有困难,丈夫便把这些钱借给了他们。”岑岳明说,后来孩子先后出生,家庭负担日益加重,开办幼儿园这一梦想就搁浅了,老人继续从事粗重的农活,并一直延续至今。

岑岳明一共生育了9个孩子,令人心痛的是,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孩子们总是吃不饱穿不暖,最终幸运地存活下来的只有最小的三个女儿。孩子的先后夭折,尤其是长大成人的女儿和8岁多儿子的突然离去,给了她沉重的打击。

“每每遇到打击,我总会激励自己,要坚持下去,难关总会度过的。”岑岳明说,现在三个女儿早已各自成家,老伴也于2011年离开了,留下她独居在家。如今,即使病痛缠身,她也仍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处世态度。

“我的一生满是苦楚,但是,哪怕生活给我再多的磨难,都要平心静气地面对,日子才能过下去。”老人说,三个女儿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有了不错的出路,也不时回来探望她。

“2015年精准识别时,老人被列入贫困户,得益于危改政策的支持,她家里建起了楼房,还享受到低保政策的照顾。”倒水镇平石村村支书禤柱辉说,虽然历经磨难,老人的身体也大不如前,但她仍心怀感恩之心,即使已有86岁高龄仍然坚持在家附近的土地耕种。因为对于她来说,自己努力了,生活才会更有盼头。

本报记者 蒙敏莹通讯员 史秋兰

新闻推荐

秋冬种整体进度落后产销被动 市农委要求各地抓好基地建设调整品种结构

本报讯(记者陈可夫通讯员程家玲)据市农委的农情统计,今年入秋以来全市秋冬种进度总体落后于去年同期,截至目前种植旱地作物为...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冬日的水仙2016-12-16 00:00
评论:(长洲区倒水镇平石村的岑岳明老人,尽管经历了各种磨难,但她始终笑对人生 耄耋之年仍耕种)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