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苍梧新闻 > 正文

要正面引导,也要反面曝光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2-19 15:07   https://www.yybnet.net/

■吴家宁

据《西江都市报》报道,2月11日是今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往年,不少商家会在这天开工时燃放爆竹以示喜庆;而今年,市面上的爆竹声少了,更多的是绿色文明的庆祝方式。同时,长洲公安分局在春节期间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顶格处罚,提高市民禁燃意识。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春节传统习俗,但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以及人类宜居环境保护的需要,在春节等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会对空气环境造成明显污染,烟花爆竹燃放后会释放大量一氧化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危害物质,没有燃尽的火药及剩余的灰尘也会造成可吸入颗粒物污染,导致大气中的有害物质尤其是PM2.5浓度大幅度上升。而且,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增加了火灾隐患,而且加重了环卫工人的清扫负担。

今年,梧州市出台《梧州市市区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工作方案》,在多个部门的合力下,今年春节假期(2月4日至10日),梧州市禁售禁燃烟花爆竹的措施收效明显,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较去年春节假期有明显改善,优良天数比率为85.7%,同比上升14.3%。

但下辖的县(市)的空气质量情况则不容乐观,春节假期,苍梧县、藤县、蒙山县和岑溪市的PM2.5平均浓度均高于梧州市区。这一情况表明,各县(市)需继续加大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力度,深入开展禁燃禁售宣传教育。

随着元宵节的到来,在这个节后燃放烟花爆竹相对比较集中的日子,我们更需要落实《梧州市市区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工作方案》,保护好梧州市的空气环境质量。

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市区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工作,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和手段,通过上门走访、张贴通告、悬挂横幅标语、LED屏滚动播报,以及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信息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禁燃禁售烟花爆竹宣传。同时,要加大劝导和查处力度,在居民住宅小区,以及一些偏僻的街巷,社区、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等也应加强巡查劝导。

此外,公安机关对非法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坚持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并及时曝光一批非法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的典型案例,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应通过正面引导和反面曝光,促使市民转变思想观念,选择更加绿色环保的节庆方式庆祝新年。当“没有烟花爆竹的年味更浓”达成共识,禁燃禁售烟花爆竹才会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新闻推荐

问题反映 三龙大道 骑行不畅

位于三龙大道即市政务中心大楼处的红绿灯至龙鱼转盘的非机动车道,路面高低不平,有污水横流、布满沙石等现象,骑行的人经过这...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旅游篇 ②2016-02-0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要正面引导,也要反面曝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