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我家那棵万寿果

来源:贺州日报 2019-05-14 16:18   https://www.yybnet.net/

□覃炜明

去年底,因为怀旧,回到一个叫“罗寨”的地方,一同回去的还有一个当年来自老家隔壁村子的战友聂永强。

由于久不见面,中午吃饭以后,聂永强夫妇一定要留我在苍梧龙圩过夜,但是因为当晚要赶去贺州,我还是没有留下来。聂永强说如果我一定要走,他送我一样东西,叫我在路边等等他。只见他快步跑到楼上,大约十几分钟光景,他一手提一个装矿泉水的瓶子,一手抓了一把万寿果,跑了过来。聂永强说,这是他自己用万寿果泡的果酒,希望我会喜欢。随后,我上车,挥手和聂永强道别。车门一关,一股混合着酒香和果香的气味,扑鼻而来。

去贺州的路上,满车都是万寿果和白酒混合的香味,我对同行的朋友说,真想打开瓶子喝一口,但是因为开车,我只好控制欲望。

就这样,带着一路酒香,我也开始回忆关于万寿果的点点滴滴。

万寿果,有的地方叫“拐枣”,其实在吾乡叫万字子。至于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估计是果子的样子弯弯曲曲,有点像一个一个“万”字的笔画吧。据说万寿果有舒筋活络、提神醒脑、养胃健脾,降低血压、血脂、血粘的作用。

小时候,我家里的水果树,分别有一棵沙田柚和一棵万寿果。沙田柚长在屋子一边,记忆中曾经长过果子,但是后来大约是树身被虫子蛀了,这棵沙田柚就被斩掉了。倒是那一棵万寿果,一直长到我离开家乡的时候,还长在一个叫“蹦头嘴”的地方。

不过这棵万寿果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的口福。因为这棵万寿果生长在石壁旁边,下边是七八米高的断崖,而且树身上半部已经被雷电劈断,小孩子要爬树采摘万寿果,几乎不可能。另外,万寿果没有长熟的时候,吃起来涩得很。由于这两个原因,这棵万寿果的果实,其实早已经不再属于我家。等到果实完全成熟的时候,才有人用长长的竹篙,在竹篙上边再扎一把镰刀,把成熟了的万寿果,一串一串地割下来给村里的孩子们解馋。

没有成熟的万寿果,虽然涩口,很难吃,但是在树上长熟的万寿果,却是入口即化,满嘴留香。村里的小孩子,知道有人摘万寿果,这个时候都会聚集在断崖下边,等上边掉下的万寿果,谁抢得快,那一串万寿果就是谁的。所以,这棵名义上属于我家的万寿果,带来的快乐其实都是大家的。

这棵万寿果树有一个秘密,其他小伙伴都不知道,就是万寿果的树身顶部,因为被雷击过,留下了一个树洞,这个树洞因为高,一般没人敢爬上去,但是喜欢爬树的我就知道上边有一个鸟窝。我会在闲来无事的时候,壮着胆子爬到树上。在树洞里,幸运的时候,偶尔会发现有鸟蛋。在那个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时不时能吃上几个鸟蛋,饱下口福也是很开心的。不过,后来我还是不敢再爬树洞去掏鸟蛋了,因为我在那个树洞发现了蛇。

我不知道我家的那一棵万寿果毁于哪一年,后来甚至对万寿果的记忆也有些遥远了。闻着永强送我的这一瓶香喷喷的果酒,入住贺州的当晚,我情不自禁地倒出一小杯,和着那些儿时的记忆,想起一句老家的劝酒话“感情深,一口闷”,我真的一口喝了个干干净净。

新闻推荐

记者调查·曝光台 路灯昏暗甚至“罢工” 龙圩区不少道路街巷一到晚上行人车辆都要“摸黑”行进

苍梧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旁的农林路路段路灯不亮。卢海燕/摄本报记者卢海燕有热心市民反映,龙圩区城南大道祥和居小区的路...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关爱留守儿童2019-05-08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我家那棵万寿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