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古稀老人痴迷航模六十余载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20   https://www.yybnet.net/

老有所为

刘祖汉目前最大的心愿是向更多的孩子推广航模

9月24日,在梧州市新兴二路小学的校园里,孩子们睁大好奇的双眼仰望天空,只见,一架模型飞机在一位老人的操控下,时而侧旋,时而绕圈,在空中灵活地做着各种动作,让孩子们欢呼连连。

这是2019年梧州市快乐科普校园行在新兴二路小学航模班开展的第一节课,而给孩子们上课的这位老人,是梧州市老科协的成员,今年73岁的刘祖汉。

结缘航模

六十余载初心不改

刘祖汉,与航模结缘六十多年,他从小学开始,就十分沉迷航模。从垂髫到古稀,刘祖汉对航模的热情始终如一,他制作过数不清的航模飞机,家中也到处摆满航模飞机。

在职时,刘祖汉是梧州市总工会的工程师,几十年来,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扎实和动手能力强的特点,深入学习研究航模的制造和放飞。2006年退休后,为了更深入全面地掌握航模制作的知识技能,刘祖汉不断查找资料,研读航空模型杂志,自己动手制作了一架又一架的航模飞机。只要一有空闲,他就去试飞,把大量的业余时间花费在航模爱好上。

在出外试飞实践的过程中,他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老伙伴,因为共同的兴趣,他们聚集到一起,并组建起甲子航模社。甲子航模社成立以后,他们定期交流航模制作知识,每个周末都是他们的固定活动日,在毅德城和潘塘公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每周六上午,刘祖汉都会带着他心爱的航模飞机,来到毅德城的航模基地,与伙伴们一起放飞自制的航模飞机,在轻松的氛围里享受放飞航模的乐趣。

走进校园

带领孩子遨游航模世界

于刘祖汉而言,他目前最大的心愿是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和普及航模知识,改变孩子沉迷手机上网的不良行为习惯,让航模把孩子的兴趣引导到追求科技制作上来。

2014年,在潘塘公园的一次活动中,梧州市工厂路小学的一位老师向刘祖汉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够到该校的航模班上课。于是,刘祖汉走进校园,开启实现心愿的新征程。2014年,他带着梧州航模队参加全区青少年航模比赛,获得四个一等奖,三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自此以后,他先后在梧州市工厂路小学、万秀区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梧州市青少年宫等地开展航模制作教学。刘祖汉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让孩子爱上一样东西,必须先调动他们的兴趣。因此,教学中他会使用航模飞机实物进行讲解,激发孩子们的兴趣。

根据这几年的教学经验,刘祖汉发现有兴趣固然很好,但孩子的安全更应该放在首位,相比其他兴趣活动,航模制作更应注重安全教育。航空模型不同于一般的玩具,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一旦出现问题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因此,他设计制作的航模飞机注重安全性,材料易购,制作相对简单,不易损坏,易修复,飞行效果好。

推广航模

改变孩子不良行为习惯

令刘祖汉欣喜的是,他的努力真的成功地帮助了多名青少年改变了不良的行为习惯。“这是普及航模知识过程中的另一收获。”刘祖汉说。

来自苍梧县梨埠镇六年级的男生林林(化名)网瘾严重,今年春节期间,他将自己的5000多元压岁钱全部花费在网络游戏上。为了改变林林的不良行为习惯,家长把他送到了刘祖汉所带的航模班学习,希望能够转移孩子对上网的注意力,把心思放到航模制作上。对此,刘祖汉倍感责任重大,每一节航模课,他都特别关注这个孩子,通过传授知识与激发兴趣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提升孩子的学习主动性、动手能力,让孩子在动手操作中感受到航模的乐趣。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林林克服了网瘾,变得活泼、开朗又乐观。

今年7月,刘祖汉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航空航天模型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刘祖汉说:“今后,我会继续把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教给孩子们,希望更多的孩子对航模制作和飞行产生兴趣,激发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探索欲,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航模,关注航模,共同促进青少年科普教育及航模事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姚蓝婷 通讯员 卢明

新闻推荐

西南大道将建设 四个地埋式垃圾桶 取代原有的敞开式垃圾中转站

本报讯(记者吴艳虹)过去,梧州市龙圩区西南大道沿路设置的是敞开式垃圾中转站,散发刺鼻异味,周边居民投诉集中。日前,记者从龙圩...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凌云寺(三首)2019-09-24 07:58
致西安“河长”2019-09-20 06:01
评论:(古稀老人痴迷航模六十余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