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童年时代打下了扎实基础,中学阶段又得到名师指导,这让严剑葵在20岁出头时,就连续两次打破女子室内田径200米跑的亚洲纪录 驰而不息 逐梦田径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19   https://www.yybnet.net/

采写:肖旻泰姚远

1976年3月,严剑葵在苍梧县沙头镇沙岐村出生。为分担家庭压力,10岁起,她常常一个人上山砍柴。背着沉重的柴禾在山路上飞奔,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得快点跑回去,不然家里的活来不及做完。”

那时候的她没有想到,十年后,自己会代表祖国在亚运会、世锦赛的赛道上“一骑绝尘”。

1996年3月,在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横滨站)上,刚满20岁的严剑葵以23秒76的成绩一举夺冠,还打破了女子室内200米跑的亚洲纪录;次年,在巴黎世界室内锦标赛上,她的室内200米跑成绩提高到23秒73,这项亚洲纪录保持了13年才被打破。

严剑葵,这位从广西乡间走出的短跑名将一生从未停止奔跑,数十年来一步一个脚印,跑出了精彩人生。

1.遇到伯乐,成绩突飞猛进

小时候的严剑葵手脚麻利勤快,却没有展现太多的体育天赋。直到1988年,刚到沙头中学读初中的严剑葵参加了苍梧县中学生运动会,她在短跑项目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前来选材的苍梧县体校教练鲍嘉初的注意。

初一下学期,严剑葵转入龙圩中学就读,开始在课后参加相对规范的田径训练;不久,她转入自治区体校训练。接受记者采访时,严剑葵说:“当时没考虑太多,只想到这是到城里见识的机会,而且在体校训练不需要学费,每月还有补贴,可以减轻家里负担。”

在自治区体校得到更专业的指导后,尽管进步神速,但年少的严剑葵也曾对眼前的道路有过迷茫。“当时我曾犹豫要不要坚持下去,后来我和自己立了一个约定,如果在第七届区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就坚持跑下去,否则,我在自治区体校拿到中专文凭后就出来工作。”严剑葵回忆道。

在第七届区运会上,16岁的严剑葵打破了区运会女子100米和200米项目的纪录,囊括两项冠军,正式入选广西田径队。

在广西田径队,严剑葵遇到了著名田径教练冯振仁。冯振仁已带出过田玉梅、肖业华、黄佩兰等优秀短跑选手,这让严剑葵对他充满了敬仰和信任。冯振仁对严剑葵说:“你底子不错,是个好苗子,但要想再提高成绩,需要重新打基础。”

短跑运动员在速度达到一定程度后,每提高0.01秒都是难上加难,在区队训练初期,严剑葵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为此,冯振仁为严剑葵量身定做了一套训练计划,先重构她的奔跑节奏,并提高训练强度以增强身体素质,还修正了她在奔跑中重心不平稳、放松能力不够等弱点。

打基础的同时,严剑葵也在不断思考,她身高约160厘米,在短跑选手中个子不算高大,步幅也略小。于是,她在保持高步频的前提下,把增大步幅作为主攻方向。刻苦训练两年后,严剑葵的成绩出现飞跃。

2.为国出战,笑傲国际赛场

1995年,严剑葵参加了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田径比赛,发硎新试,即斩获女子200米亚军和女子4×100米接力项目冠军。次年,她入选国家田径队。

1996年3月,严剑葵出战中日室内田径对抗赛(横滨站)。赛前训练,严剑葵就以当时的亚洲纪录作为参照,将自己的各方面状态调整到最佳。室内田径场一圈正好200米,200米跑选手须经过两个弯道,重心较低的严剑葵在弯道跑有优势。比赛中,严剑葵以23秒76的成绩勇夺女子200米冠军,更打破了亚洲纪录。

1997年,在巴黎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她又把自己的纪录改写为23秒73。当时,严剑葵老家还没装电话和电视,她父母只知道女儿比赛去了,不知道女儿已经成了“亚洲第一”。

1998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严剑葵独揽女子100米和200米两项桂冠;同年12月,曼谷亚运会上,她和队友夺得女子4×100米接力项目这块分量不轻的金牌。这一年,严剑葵达到了运动生涯的顶峰。

随后几年,李雪梅渐渐担起女子100米和200米的重任,严剑葵开始主攻4×100米接力项目,还尝试挑战400米项目。2002年田径亚锦赛,由于李雪梅伤退,斯里兰卡名将贾雅辛格在短跑单项上几乎没有威胁,中国田管中心不得不作出“放弃短跑单项、力保接力金牌”的决定。老将严剑葵顶住压力,力压亚洲田径强队日本队和贾雅辛格领衔的斯里兰卡队,确保了中国田径队在女子4×100米接力项目上的优势。

两个月后,严剑葵克服伤病,又在韩国釜山亚运会4×100米接力项目上夺冠,她在夺冠后发表感言:“我跑了十年,没缺席过一场比赛,最长的休息时间未超过一个月,我太累了!”事实上,自1996年入选国家队,严剑葵几乎未缺席过重大国际赛事,尽管受年龄和体力等客观因素制约,但每逢重大国际赛事的选拔赛,她都能尽全力维持较高的竞技水准。“能在赛场上为国家出一分力,是我最大的动力。”严剑葵说。

3.退役任教,培养体育人才

早在2001年,严剑葵已开始做退役后的打算。虽然当时已获得武汉体育学院的运动训练专科学历和体育教育本科学历,但她仍利用训练空隙和探亲假期攻读北京大学应用心理学第二学历,希望将来当教练能更有效地与运动员沟通。

2006年,严剑葵正式退役,并回到广西任广西师范学院(现已改名为南宁师范大学)讲师。任教期间,她挖掘和培养韦永丽、栗克锋、梁伟肯等一批田径新秀。采访时,她正率队参加第十二届全区学生运动会,她的学生斩获男子400米冠军和4×100米接力项目亚军。

采访中,严剑葵谈起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登上奥林匹克赛场的经历。1996年,严剑葵作为中国代表团唯一的女短跑运动员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在8万名观众的瞩目下,严剑葵在100米第一轮折戟,200米只挺进了第二轮(当时赛制为四轮)。奥运会上的失利固然让严剑葵遗憾,却令她深切体会到在短跑项目上中国与别国的差距。

“由于身体素质等差异,中国选手在世界短跑赛场上没有太大优势。”严剑葵说,“但随着田径训练的科学性越来越高,并引入国外先进的训练理念,中国选手与世界短跑高手的差距在不断缩小。2015年,中国运动员苏炳添突破百米10秒大关,让我有充足理由相信,中国田径大有希望。”

2006年入校任教后,严剑葵常为广西中小学体育老师授课,她深知基层师资水平直接影响青少年田径人才的选拔。她以“安全、教育、快乐、参与、成长”为宗旨,积极推广国际田联的“少儿趣味田径”教案,培养少年儿童对田径运动的兴趣,提高业余训练质量,扩大田径项目后备人才培养的基础。

“我深信中国田径正在崛起,孩子们承载着我们的所有希望,祝愿他们在未来能跑得更快更远!”严剑葵,这位田径名将凭着一腔热情一路奔跑,现在又把对中国田径的热忱交棒到下一代手中。

( 本版图片由严剑葵提供)

新闻推荐

苍梧县水厂扩建工程开工 缓解龙圩区供水不足状况

本报讯(记者纪荣兰)随着龙圩区城区快速发展,居住人口剧增,整个城区用水需求量巨大,而水厂的供水能力为每日5万立方米,以致今年...

苍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苍梧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致西安“河长”2019-09-20 06:01
猜你喜欢:
评论:(童年时代打下了扎实基础,中学阶段又得到名师指导,这让严剑葵在20岁出头时,就连续两次打破女子室内田径200米跑的亚洲纪录 驰而不息 逐梦田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