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村集体预计平均增收一万元 苍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10-10 06: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村集体以前是‘一贫如洗’的,现在通过合作经营、入股、租赁等形式,收入稳定,每年收益达7万多元。”近日,苍梧县石桥镇培中村驻村第一书记向金宇介绍,该村原属自治区“十三五”扶贫开发贫困村,通过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已于去年脱贫摘帽。

据了解,培中村以党建带动集体经济发展,推行“村集体+合作社+党员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多部门资金支持,村委、贫困户入股,灵活运用贫困户产业奖补政策,整合资金成立合作社,盘活村级集体资源和资产,重点发展古镇旅游、水产养殖、农产品交易市场等七大项目,贫困户从中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劳务收入、分销利润和合作社分红等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同时得到增加。

培中村党委书记朱卓锦说,该村积极推进黄骨鱼养殖、入股农贸市场等集体经济工作,利用后盾单位帮助落实80亩耕地指标,盘活集体资产4400多万元,助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5.5万元。当地合作社还入股温氏养鸡产业园,对319户贫困户及脱贫户进行产业全覆盖。“我们还请了30多个贫困户做短工,每个贫困户年收入有8000元左右。”当地果蔬合作社社长熊家文介绍道。

培中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苍梧县以“党建+集体经济”工作思路培育发展新引擎的一个缩影。该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近年来探索创新“供销社+村民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三社联动”机制,以及“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龙头公司”模式,共享优势资源、共营合作项目、共建发展平台。

目前,苍梧县供销社吸纳10个村集体经济项目240万元,推动3个综合市场项目,参与项目村每年均可按照投入资金的8%获得集体分红。去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有34个,实现全县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同时,该县带动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有168个,覆盖了145个行政村和9011户贫困户。去年,苍梧县145个村(社区)集体平均收入3万元以上,预计今年平均收入4万元以上。

(梁萍卢焕霞黄锦泉)

新闻推荐

延伸阅读 广西松香看梧州 梧州林化企业不断进取努力巩固行业地位

记者陈素雅作为广西第一个“国家森林城市”,梧州市的松林面积占广西的六分之一强;作为中国松脂林化工业的摇篮,梧州松脂松香...

苍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集体预计平均增收一万元 苍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