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一米柜台”里挖掘财富 在深圳宝安区松岗街道,约有3000名梧州人在此从事琥珀加工和销售,他们在异乡打拼,生动演绎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2-04 10:11   https://www.yybnet.net/

倪东荣

28岁的阿文,是苍梧县六堡镇人。2016年,在梧州短暂从事过宝石加工行业的他,跟随亲戚去到深圳,筹集了8万元购买机器,正式加入蜜蜡琥珀加工。从中午到晚上,他和妻子大哥负责生产打磨,妻子负责打孔串珠,蜜蜡琥珀加工好后,他们就拿到柜台销售……

在深圳宝安区松岗街道,像阿文这样的琥珀加工作坊不计其数。华灯初上,走在热闹的大街,到处可听到梧州白话。“估计有3000名梧州人在深圳宝安区松岗街道从事琥珀加工和销售,尤其以长洲区长洲镇,苍梧县旺甫、六堡、梨埠等镇人员居多,在这里,随时都能听到熟悉的乡音。”深圳市琥珀珠宝行业协会会长黄景超介绍,这个群体中至少过半人曾经从事过宝石加工。

近日,笔者和几位在深圳松岗打拼的梧州人交流,从他们的异乡故事里,体会他们如何让梦想在深圳松岗开花。

老乡“引路”开拓琥珀市场

来自苍梧县旺甫镇的黄景超,身材高大、气宇轩昂,深圳琥珀业界人喜欢叫他“老湖”,时间长了,很多人反而不记得他的本名。

2014年,黄景超到深圳发展。当时也不知道可以干点什么,辗转中他认识了一位苍梧县旺甫老乡,老乡经商遇到一点挫折,黄景超肝胆相照,借了一笔钱给他周转。老乡见黄景超人品好够义气,决定带他进入琥珀加工行业。在老乡的指导下,黄景超开了一条琥珀生产线,生意逐步走上正轨。

“在梧州宝石前辈的带领下,我开始从事琥珀生产。后来,经过深圳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调整,现在整体搬迁到深圳宝安区松岗街道,这里有全国最大的琥珀交易市场,广西人占了80%的市场份额。”黄景超介绍。

黄景超除了加工琥珀,他在松岗琥珀交易市场还有一个摊位,短短一米柜台,囤货价值四五十万元,白天他多是驻守店面,迎来送往。迎面的商家热情地向他打招呼。一问,都是来自梧州的“自己人”。

今年8月,在前身为广西梧州深圳琥珀同乡协会的基础上,黄景超等人组建了深圳市琥珀珠宝行业协会,并整体租下松岗琥珀市场对面的二层铺面,以此为新的出发点,黄景超和部分来自梧州的商家搬迁到这里。因为人热情厚道,有卓越的组织能力,黄景超深得行业人的尊敬,2018年9月,他被推选为深圳市琥珀珠宝行业协会第二届会长。

电商销售觅新机遇

家乡是苍梧县六堡镇的冯锦骅,是一个年轻的90后,俊朗中略显白嫩的面孔,让人难以和商界“老江湖”联系起来。

说他是“老江湖”,因为冯锦骅大学阶段开始创业,开了一间甜品店,毕业时以十万元的价格转手给了班主任。

毕业后,冯锦骅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与人合伙开装饰公司,辛苦了一年却被合伙人卷走了货款。颇具商业嗅觉的他选择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发展,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洞悉了琥珀蜜蜡的发展空间,冯锦骅随即动身去琥珀货源地——俄罗斯和乌克兰考察,了解货源价格。

2016年,琥珀蜜蜡行情大涨,冯锦骅四处筹款,借了50万元开了一条生产线,半年时间就还清了债务,第二年又赚了一笔。2018年,琥珀价格利润下降,冯锦骅看到了加工利润的下滑严重,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电商销售琥珀。

想到做到。冯锦骅在深圳装修了几百平方米的新办公室,招聘了20多个年轻人,没日没夜地投身在电商直播和微商行业。

“做电商比开生产线还要辛苦,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稍有不慎或者跟不上发展潮流就会被淘汰。但我是一个喜欢接受挑战的人,我享受挑战。”冯锦骅希望在电商销售上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一米柜台”寻新财富

即将到不惑之年的梧州人黎杰华,精干睿智,眼眸里透露着自信。与黄景超、冯锦骅不同,黎杰华很早就在广东发展,他早已把身心投入大湾区,并在深圳买了新房。

早年,黎杰华曾在《广州日报》从事报刊发行,“钱没少挣,但花得也多。”黎杰华对往事一笑了之。如今,加入琥珀蜜蜡的加工及销售以后,他从家乡带来一群亲朋好友,一起在松岗琥珀交易市场的“一米柜台”里寻找新财富。

“琥珀行业不养闲人,无论是从事加工还是做销售,都是实实在在的付出,这一点和当年我们梧州人工宝石加工行业类似,很多夫妻专注人工宝石加工,在梧州市区买了房子,实现了从农村到城市的飞跃。在松岗也是如此,有的年轻人专心了解市场的店铺动态,赚点差价,每月都能有八九千块的收入。”黎杰华说。

不过,作为琥珀交易中心的主要策划者和组织者,黎杰华见证了琥珀市场的繁华,也对琥珀蜜蜡加工的前景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在他看来,从事高质量琥珀生产的加工者不多,大部分人陷入流水线甚至定制化的加工产品,产品难以突围。随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利润下滑是趋势,市场趋势必会逐渐淘汰一批从业人士,每个行业必须谋求升级转型,以品质抵挡市场寒流,方可以成为丛林法则里的优胜者。

深圳的冬日暖阳依旧,松岗的街头霓虹闪烁,见证着琥珀从业人默默奉献带来的繁华。3000多名梧州人在此辛勤付出,生动演绎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新闻推荐

形成覆盖116万人的急救网络 梧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启动运行

本报讯(记者陈素雅)11月25日,梧州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正式启动运行,这意味着覆盖梧州市万秀区、长洲区、龙圩区和苍梧县116万人...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米柜台”里挖掘财富 在深圳宝安区松岗街道,约有3000名梧州人在此从事琥珀加工和销售,他们在异乡打拼,生动演绎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