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两会”进行时 做大做强做精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坚持产业兴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1-07 06: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祝琳)梧州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尤其是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市“两会”召开期间,“产业兴市”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口中的“高频热词”。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致认为,梧州市要紧抓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机遇,做大做强做精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激发产业发展活力,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紧盯六大产业 集聚发展后劲

市委、市政府立足梧州市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提出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六大产业发展,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产业兴市,聚焦发展壮大六大产业,集中力量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争创梧州市产业发展新优势”,六大产业成为打开梧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大门的“金钥匙”。

“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梧州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六大产业发展,增强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市政协委员黎良锋表示,梧州产业基础深厚,但产业链条不完善不健全,制约了工业经济的发展。他认为,梧州市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再生资源、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等拉动大、见效快、效益高的重点产业,积极引进千万吨冶金新材料(钢铁)基地、金升铜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同时也应该加快医药食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特色园区、“园中园”建设,促使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做大,产业集聚度增加,产业集群效应逐步显现,以此来实现工业的提质增效发展。

市人大代表苏淑梅建言,梧州特色优势产业多、老品牌多,政府部门和企业应当携手,充分发挥产业特色、优势,促进产业升级发展。“以梧州六堡茶产业为例,近年来政府及各部门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产业发展环境有所优化,但六堡茶产业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抓龙头、抓品质、标准化,以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苏淑梅说,六堡茶产业是梧州产业兴市的一个重要支点,有利于产业融合、带动就业、拉动经济,六堡茶产业升级需要依托科技创新、升级品质、打响品牌,提升整个行业的标准化水平和茶产品质量,提高六堡茶的行业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规上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市政协委员谭妍建言,梧州市应聚焦六大产业发展,实施企业升级培育工程,围绕产业链条延伸和重点培育方向,大力实施规上企业增长计划,优选一批重点培育企业和中小潜力企业,给予全方位支持。她说:“招商引资是上项目、扩投资、强产业、增后劲的有效途径,梧州市要加快推进招商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弥补新增规上企业不足的短板,着力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的中小微企业,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壮大县域经济 做优特色产业

县域经济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梧州市县域经济发展蓬勃,各县(市、区)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实际,找准特色、发挥优势,县域成为特色产业发展的一方热土。

市人大代表谢善高表示,产业兴市对推动梧州经济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县域发展要紧盯“东融”战略实施,继续把产业抓牢,夯实县域经济的基础和实力。苍梧县工业发展主要以旺甫工业小镇为载体,重点发展林产家具制造、环保设备生产等产业,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大湾区企业入驻,不断把园区载体做强做实,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助推产业集聚升级和县域经济发展壮大。

医药食品产业是梧州市六大产业之一和特色优势产业。市政协委员林森辉认为,做大做强食品产业,推动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再挑工业大梁,可以促进梧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林森辉表示,梧州食品产业历史悠久、种类众多、基础扎实,推动食品产业创新转型,需要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速食品产业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提高企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梧州应依托岭南食品工业小镇等特色园区建设,鼓励和支持食品产业龙头企业发展,聚集做强产业支柱,支持中小食品企业实施产异化竞争,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打造形成规模较大、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食品产业集群。”林森辉说。

新闻推荐

小小蜂箱拓宽致富路 苍梧县木双镇天平村积极发展 蜜蜂养殖项目

本报讯(记者纪荣兰通讯员李英琪莫明辉)眼下,苍梧县木双镇天平村扶贫项目——天群养蜂专业合作社又迎来了蜂蜜采收季。作为促...

苍梧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记忆中的大圆塘2020-01-02 08:14
评论:(“两会”进行时 做大做强做精主导产业特色优势产业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坚持产业兴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