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苍梧县从六堡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入手,积极探寻六堡茶产业提质升级之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茶叶品质升 茶农收入增 茶企规模扩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0-01-10 06: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纪荣兰

1月7日,由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中心主办的“冬季茶园管理技术”培训班在六堡镇里的苍松茶园开班,发展中心邀请专家现场讲授茶园肥培、修剪、绿色防控设备使用等技术,当地的100多名茶农前来参加培训。

茶农们的热情,都源于苍梧县六堡茶产业的蓬勃发展。苍梧县在促进六堡茶产业提质升级过程中,积极探索以茶产业为核心、茶文旅融合发展,以及产业扶贫带动的茶产业化发展新路子。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全县苗圃基地建设、有机茶园推广、茶企培育、茶产业融合项目申报、区域公用品牌打造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该县还从六堡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入手,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难题,补齐短板,为产业发展积蓄力量。

产业发展茶农增收

一组来自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县六堡茶种植面积为7.85万亩,其中新种茶园4000亩,建设苗圃基地约100亩,2019年全县六堡茶总产量约3000吨,产值约4.8亿元。

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沁怡合作社的负责人谭爱云表示,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对六堡茶产业的帮扶力度都在加大,让茶农们越来越注重茶叶的质量,因此,六堡茶的质量和收购价格都逐年走高,2019年沁怡合作社销售的六堡茶达到了30多吨,产值约500万元。六堡镇茶叶协会名誉会长易章奇是当地的茶叶种植大户,他也透露,2019年六堡产区里的茶叶整体收购价格较往年提高了15%左右。

随着六堡茶的大热,“走出”苍梧县的茶商也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经销传统工艺六堡茶的茶商黎坚斌说:“为了扩大销售,我去年在梧州市毅德城又增加了一间销售商铺,去年共销售了20吨六堡茶,销售份额比往年提高约20%。”

六堡茶产业快速发展,使得产业扶贫的带动力也越来越强。不倚村是六堡镇贫困率最高的一个村。村里的贫困户以每户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广西恭州茶叶有限公司后,取得了较好的收益。村里的贫困户钟赐葵说:“村里建起了茶叶公司,我们茶农收益有所增加,种茶更有奔头了。”

据统计,目前苍梧全县已有六堡茶加工企业59家、专业合作社73家、从业人员达到2万多人,产业覆盖了28个贫困村、1482户贫困户,贫困户平均年增收3000元左右。

产业软实力不断提升

苍梧县六堡茶产业的发展,不仅体现在茶园建设、企业建设等硬实力上,还体现在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建设等软实力的大幅增长上。

2019年6月30日,《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DBS45/057-2018六堡茶(传统工艺)》开始实施,标志着传统工艺六堡茶在六堡茶产业标准体系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中得到确认。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黄康青分析认为:“该标准明确了六堡茶(传统工艺)的定义,基本涵盖了六堡茶传统工艺的各个方面,结束了苍梧县‘农家六堡茶’一直以来没有市场监管标准的历史,意味着‘农家茶’结束了名不正言不顺的尴尬地位,有了一个正式的名称。这对苍梧县乃至梧州六堡茶产业的规范和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同时还将对扩大传统工艺六堡茶消费市场及消费人群发挥积极作用。”

在标准化建设之外,区域公用品牌也是苍梧县的重点打造对象。2019年6月22日,苍梧县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了“苍梧传统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同年12月,“苍梧传统六堡茶”获得“2019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市场新锐品牌”奖……这一系列的宣传推广活动,增强了苍梧县六堡茶产业的发展凝聚力、品牌影响力,使得苍梧县的六堡茶知名度不断提升。

全力突破发展瓶颈

虽然苍梧县的六堡茶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仍存在不少问题,例如,茶园种植面积整体偏小、产量偏低、产业基础薄弱;缺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大型茶企和龙头品牌;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不足,茶产业科技转化成果较少;品牌价值低,“有名茶无名牌”。

为了破解这些制约产业发展的难题,苍梧县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着手,努力突破发展瓶颈:

——引导当地茶企不断优化生产加工环境,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其中,六堡镇里的八集茶园已经开始筹建标准化厂房;

——通过政府和市场的双重调节,引导种制资源整合,解决茶农销售难、加工难等问题,其中,不倚村就成立了贡源六堡茶专业合作社、不倚村扶贫车间等组织,按照“龙头企业+党组织+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运行;

——引导茶农采用人工除草、物理除虫、有机种植等绿色防控措施,并依据标准统一生产工艺,减少产品差异,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

——依托梧州市的发展与宣传平台,加强六堡茶的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做强“茶船古道”文化品牌,拓展市场渠道,提升苍梧县的六堡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

黄康青说:“未来,我们要更多地引导苍梧县的茶叶生产向区域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六堡茶产业转型升级。”

新闻推荐

成果转化纾民忧 回应关切暖民心 苍梧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破解难题综述

本报记者梁萍通讯员钟斌明“铺了水泥路,雨天出行再也不用担心走在泥泞的路面上了。”近日,苍梧县石桥镇泗歧村村民纷纷点赞...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追寻南山道观遗址2020-01-02 08:10
评论:(苍梧县从六堡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入手,积极探寻六堡茶产业提质升级之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茶叶品质升 茶农收入增 茶企规模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