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中国古代超级“驴友”

来源:宜宾晚报 2020-01-13 10:46   https://www.yybnet.net/

古人会外出旅游吗?当然会!旅游向来为国人所青睐,“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名言已流传至今,古代的超级 “驴友”更是数不胜数。有的为报国求仕,有的为科学考察,各人初衷不同,风骨与故事亦不相同,让我们来看看那些名传千古的旅游达人吧!

徐霞客:中国史上第一位职业旅行家

生活年代:明朝

出游目的:访山问水

明朝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被后人称为“游圣”。他一生志在四方,游遍了中华秀美山川,少年即立下了“大丈夫当朝游碧海而暮宿苍梧”的旅行大志。公元1613年5月19日,徐霞客从宁波市宁海出游始,历时28年,足迹遍及现在的21个省、市、自治区,经过30年亲身实践考察写成60万字的《徐霞客游记》。《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日(5月19日)也被定为了中国旅游日。

玄奘:最艰苦的宗教穷游

生活年代:唐朝

出游目的:取经

唐代著名三藏法师,佛教学者、旅行家。于公元627年,玄奘从长安出发,一路上经常风餐露宿,基本上靠野果充饥或化斋,行走5万多里,他用5年时间研究佛学理论,钻研婆罗门教经典以及印度方言,带着657部梵文佛教书籍,经由西域回到长安,完成了世界史上一次最伟大的宗教旅行。整个往返旅途,耗时19年,游历100多个国家,书就10万多字的游记《大唐西域记》。

李白:最洒脱的旅行达人

生活年代:唐朝

出游目的:最洒脱的旅行达人

唐代浪漫主义诗人,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出生于西域的碎叶城。从24岁出门远行,便很少停过步伐。而他所游及的风景名胜、重要古迹,是他创作的来源与寄托。难于上青天的蜀道,飞流直下的庐山瀑布,湍急的三峡江流,沿着诗仙李白的足迹,大唐的旖旎风光跃然于李白笔下。没有做过大官,是他人生的遗憾,但也正是这些缺憾,是他思索的起点,成为了倾心山水的源泉,从而造就了一个“旅行家”,更成就了他的大好诗篇。

汪大渊:史上最牛的自助游

生活年代:元朝

出游目的:商贸考察

元朝时期的民间航海家,西方学者称他为“东方的马可·波罗”。汪大渊19岁随商人出海远航,历时5年。1336年又第二次出海远游,历时3年。他在东南亚和印度洋各地从事商贸和考察,游历了220个国家和地区,到达过阿拉伯和东非海岸,甚至到达过红海和地中海南岸。他是中国古代旅游史上足迹最广的旅行家,著有《岛夷志略》,1867年以后,西方许多学者研究该书,并将其译成多种文字流传,公认其对世界历史、地理的伟大贡献。

孔子:最早的游学之旅

生活年代:春秋时期

出游目的:周游列国

孔子是春秋末年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思想的创始人。春秋末年,诸侯争霸,而孔子所主张的仁义、王道不受重用。孔子郁郁不得志,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理想,公元497年从鲁国出发,周游列国历时14年,他的思想在旅行中传播也在旅行中完善,“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开创了儒家人本主义的 “比德说”旅游观。

徐福:最大规模出境游

生活年代:秦朝出游

出游目的:寻找仙药

公元前210年,徐福奉秦始皇之命,乘船泛海东渡,成为迄今有史记载的东渡第一人,目的是为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药。最大的旅行经历是率领三千童男女自山东沿海东渡,足迹遍及韩国南部与日本。这也是我国最早的大规模带团出境旅行。一共出海三次,第三次出海后一直未回,杳无音信,成为中国史上一个未解之谜。

郑和:最大规模的国家旅行

生活年代:明朝

出游目的:外交贸易

明宦官、航海家。郑和幼时就对外洋情况有所了解,明初入宫做宦官。永乐三年,郑和率水手、官、兵二万七千八百余人,乘“宝船”六十二艘,远航西洋。之后又屡次航海,总计28年间,七次扬帆远洋,经三十余国,最远曾达非洲东岸、红海和伊斯兰教圣地麦加,比西方哥伦布、达伽马等的航行早半世纪以上。他绘制的《郑和航海图》成为沿途航行的重要航海手册,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中国航海日”,系取郑和首次下西洋的日期1405年7月11日,以纪念郑和下西洋的壮举。

张骞:最具冒险精神的探险家

生活年代:汉朝

出游目的:文明传播

汉代卓越的探险家、旅行家与外交家,被称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东方的哥伦布”,对丝绸之路的开拓有重大的贡献。公元前139年,汉武帝想联合大月氏共击匈奴,张骞奉命率领一百多人,从陇西出发,开始了他的西行之旅。一共出使西域两次,第二次的时候张骞分别派遣副使到中亚、西亚和南亚,他将中原文明传播至西域,又从西域诸国引进了许多物种到中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

(据《山西农民报》)

新闻推荐

苍梧县从六堡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入手,积极探寻六堡茶产业提质升级之路,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茶叶品质升 茶农收入增 茶企规模扩

■本报记者纪荣兰1月7日,由苍梧县六堡茶产业发展中心主办的“冬季茶园管理技术”培训班在六堡镇里的苍松茶园开班,发展中心...

苍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古代超级“驴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