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探骊得珠有新篇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7-10 01:21   https://www.yybnet.net/

楹联,是一种独特的文学样式,诗人臧克家称之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玲珑娇花”。楹联有其独立的起源和发展脉络,同时充分吸收了诗词曲赋等有益养料,又常常以书法形式呈现,较之其他韵文,生命力更旺盛,时空穿透力更强劲,具有永恒的魅力。

新的时代,楹联有了新的发展。当前,全国楹联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网络文化和各地征联活动,推动了楹联创作迈向新的辉煌。楹联创作群体来自于社会各个阶层、各个年龄阶段,而中青年作者则是楹联创作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联坛探骊》的作者任家潮老师无疑是这支生力军中表现活跃、成绩突出的一员。

《联坛探骊》收录的大多数是任家潮老师的应征联。应征联,也叫征联,一般情况下,由主办方征集,或悬上联(下联)向社会征集下联(上联),或征集全联。任老师是征联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且佳作频出,屡屡得奖。以我的了解,征联创作比别的联难度大些,是命题作文,须应悬联者之命,又要包含楹联作者本人的情感。从内容与形式上来看,每一副楹联的创作过程,仿佛都是戴着镣铐跳舞。征联在内容上又多了一层束缚——要我手写我心,又要我手写他心。所以,在征联中,能一、两次获得肯定,就已经很不错了,任老师却创作并获奖达700多副,这是怎样的慧心绣口、睿思怡情呀!大量的征联,如繁花锦簇,群鸟啁啾,又适地适景,适时适用,着实令人惊佩。

这本联集近两百页,共收楹联800多副。读之是文化的熏陶,更是思想的洗礼。如题南阳府文庙重修大成殿“何以大成,德雨润身,儒香塑骨;但能至善,清风明目,上水涤心”、题舜帝陵碑林“碑歌一帝,一帝护苍生,生呼舜日;柱立千秋,千秋扬大德,德化春风”、应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联“抗战风云录,字字铿锵,饱蘸英雄血;和平崛起诗,篇篇锦绣,轻吟梦想歌”,境界高远,气象万千。

任老师的楹联意蕴丰富,技法多样,对仗工整,韵律和谐,令人称赞。如题八里河卷石洞天“卷进去稳如柱石,放开来别有洞天”,动静相衬,虚实相生,言近旨远;题宝鸡植物园清风亭“劲竹凌云,敢向长天舒浩气;清风拂我,欲邀明月鉴丹心”,刚柔相济,俯仰有姿,斧斤无迹。其善于借景,如题临湘白云湖“惯看烟霞,风平湖水澈;不惊宠辱,心静白云闲”、题风荷亭“风动荷香惊俗梦,月来莲影鉴冰心”,情景交融,意迷神往;长于托物,如廉政联“正气萦怀兰入骨,清风励志竹修身”、廉政联“立品修身,万亩心田无杂草;播仁种德,一池荷叶有馨香”,取物言志,澡雪心胸;精于譬喻,如应西湖地税杯联“身似蜜蜂辟税源,立信立诚,清廉恰似西湖水;心牵国计谋民祉,无私无畏,坦荡正如南浦风”、题关公大宴饺车间联“义仁做馅,质量为皮,包出三馨美味;责任入怀,民生在抱,迎来四海嘉声”,形象精切,生动晓鬯;工于炼字,如应陕西宝塔山油漆征联“口碑树誉,科技引航,立起品牌赢世界;艺术铸魂,人文配料,涂来好运步征程”着“涂”字,应宜宾翠屏区春联“梅红联红红钤脸上,柳绿酒绿绿染心头”着“钤”字,应中国(武汉)园林博览会联“廊架风光堪醉我;峰巅秀色又催君”着“催”字,一字吟安,尽得风流;乐于嵌名,如题浙大玉泉校区图书馆“久沁书香,心田自有玉泉润;长闻哲语,耳际犹迴道德风”、应“苍梧清风”廉政联“心念苍生施德政;庭栽梧树仰清风”,匠心独运,浑如天成。

任家潮老师是家乡的小学校长,他的家与学校离得很近,这里西傍小家碧玉似的高山水库,背靠绵延如波以鸡毛燕为主峰的群山,晓风夕月,山翠水幽,泥土芬芳,村花烂漫。他每天行走于学校与家之间的乡路上,“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养育着他,滋润着他,也催发不喜言辞的他联思泉涌,佳构频现。这小小的文化贫瘠的地方,因之多了一道诗风曲景。何止是这个地方?任老师的征联已经刻挂于全国多处景点,成了当地文化景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这本联集名为《联坛探骊》,“探骊”一词源自《庄子·列御寇》:“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子能得珠者,必遭其睡也。”后来便也有了成语“探骊得珠”。谦逊实诚的任老师称自己撰联为“探骊”,是冒了大风险的,可他还是“得珠”了,该不是也恰逢黑龙睡着了吧,一哂。

本文系该书序言

《联坛探骊》 任家潮 著

安徽文艺出版社2020年1月出版

□ 陈永昕

新闻推荐

石桥古镇 舞龙舞狮庆端午

“咚咚咚……”“锵锵锵……”锣鼓喧天中,旋转的“龙宝”,飞舞的巨龙,奔跑的舞龙人,古镇广场内已成一片欢乐的海洋。6月25日,...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骊得珠有新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