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梧州市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提升乡村文化内涵 乡村沃土展美丽新画卷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0-10-18 06: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雨燕通讯员李鹏程

平坦整洁的小径,古风古韵的壁画,错落有致的花草……这些图景,不是城市风光,也不在名胜景区,而是梧州市一些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

自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启动以来,梧州市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在乡村风貌的“形、实、魂”上下工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提升乡村文化内涵,让一幅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在梧州沃土上徐徐展开。

因地制宜改善农村环境

“以前,经常能在田边看到烧垃圾的现象,烟气呛人还污染环境。现在,村里烧垃圾的现象少见了,每次回来都能感觉到空气十分清新。”今年国庆假期,在广东打工的苍梧县木双镇小伙陈金华回到老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

喜人的改变,得益于苍梧县大力完善农村垃圾处理设施、持续探索建立卫生长效机制的有力举措。生活垃圾清运、处理问题长期困扰着镇村群众,苍梧县木双镇在2018年2月就孵化培育了环保公司,解决镇一级在生活垃圾清运处理方面的市场需求。该镇还组织人员进行技术攻关,建成农村生活垃圾高温热解炉,解决垃圾无害化处理问题。

这是梧州市从细微处着眼,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其中一个范例。为了提升农村居住环境,梧州市各级各部门切实开展“三清三拆”“三微”建设等工作。截至今年9月,全市已开展“三清三拆”村庄2363个,清理房前屋后99090户,清理池塘淤泥等1840处,清理沟渠淤泥等3098处;拆除乱搭乱盖2745处,拆除农村危旧房2367栋,拆除废弃建筑2006处,开展“三微”整治5866户;开工建设基本整治型村庄635个、设施完善型村庄20个。

此外,各县(市、区)还因地制宜,利用当地资源条件推动乡村风貌提升。蒙山县加强结对帮扶,鼓励企业开展“一企一村”结对建设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建设家园、美化家园的热情。岑溪市推行“五个一点”工作模式,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发动乡贤带头,增强群众参与“三清三拆”工作的积极性。长洲区采取“党建助力,榜样引领”方法,在各村(社区)建立党小组,制定议事制度,设置“党群连心室”,扎实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

因村施策振兴田园沃土

岑溪市糯垌镇绿云村素有“绿水青山彩云间”的美誉。近年来,当地抓住生态资源丰富的优势,分类推动村庄改造,不断优化乡村空间布局,规划农房建设和风貌改造,把农业生产、田园观光和休闲游乐结合起来,不仅留住岭南风情浓郁的田园风光,而且打造出一条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链。

如今,走在绿云村石头寨中,山地林海、丘陵果园等自然风光与传统民居、石耕文化园、民俗展示馆等人文景色串点成线,一砖一瓦都是文化符号,一草一木都有历史记忆,塑造出“村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景观。“国庆假期,每天都有游客来我们这里游览,村里的民宿都热热闹闹的,每天备的饭菜都卖光了。”土生土长的石头寨村民覃建贞见证了生活环境的变化,也享受着乡村风貌提升带来的成果。

有了新风貌,还要有新产业。梧州市在塑造村庄特色风貌,充分打造产业文化和村庄名片的同时,聚焦乡村产业精准发力,围绕构建“水陆空”立体特色优势农业格局,大力发展蜂蜜、优质果蔬、食用菌、生态鱼等特色优势农业,为农村的可持续发展注入长久动力,推动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安居乐业。

当前,梧州市各县(市、区)正立足自身生态资源、深耕历史文化,打造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长洲区深挖“水”文化,以323省道为链,将泗洲村、龙华村、龙新村、富万村等村庄串联互通,打造泗洲-富万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区,形成颇具吸引力的旅游线路,带动村民收入增加。万秀区坚持以岭南文化为魂,以村落改造建设为重点,突出“岭南老家”主题,打造思良江休闲农业观光带,该旅游点的乡村田园休闲、民俗风貌展示、农家生活体验、滨水观光游憩等“一站式”旅游模式已初见成效。

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梧州市将在各县(市、区)示范带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乡土特色示范村、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和特色小镇核心区,形成沿高速、国道的5个示范带、36个精品示范村庄。以乡村旅游带动农村三产融合,以生态建设促进农村新型业态发展,全力构造乡村风貌新景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航。

新闻推荐

乡镇快递网点不再派件? 邮政管理部门:快递业务派费持续下调,经营存在困难是主因

本报讯(记者纪荣兰)近日,有网友反映称,苍梧县沙头镇百世快递网点自8月1日起在沙头镇沙头街范围内都不送货了。“如果不再提供...

苍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梧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梧州市将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和发力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优势农业,提升乡村文化内涵 乡村沃土展美丽新画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