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醉美木双山贝行 钟斌明 文并摄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1-09 10:22   https://www.yybnet.net/

岁月长廊 “干”字小广场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当城市成为很多人的追梦地,乡村,便是每个人心底最温柔的一处家园。

木双镇山贝村,便是这样让人可以寻幽觅静的小山村。

初秋时节,沿东安江溯江而上,一湾碧绿贯穿苍梧县木双镇镇区,两岸青山绵延、村落掩映,砂糖橘、蔬菜等农作物长势喜人,一幅山清水秀生态美的田园秋色图尽收眼底。从山贝渡口隔江眺望,三面环水的西中村山贝自然村背靠青山,碧绿的东安江如玉带般环绕村庄,隆起的山丘与宽广的田野自然结合,俯瞰就像一只肥硕的贝壳,静卧在一处,山贝村因此而得名。

山水之间,渡口悠悠。乘着小木船横渡江面,来到山贝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村口渡船码头的“干”字雕塑造型,红色的基调,基座上写着“撸起袖子加油干”七个大字,简单干练,主题鲜明。在旁边古朴雅致的渡船码头和候船亭里,几位村民正坐着闲聊。

步入山贝村,屋舍俨然,整洁清新,屋檐边高高挂起的彩旗、池塘里倒映着的倩影、房前屋后的绿树红花……一步一景,好像一幅诗意的江南水墨画卷。山贝村不大,80多户400多人。听村民们说,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西中水电站(原共青水电站)建设期间,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曾亲临建设现场,对建设者们勤恳实干、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干”字精神从此根植这里。

近几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山贝人建成了休闲文化小广场、环村道路、观光荷花塘等,山贝村实现了“美丽蜕变”。

走过“干”字小广场,出现了一面以28寸自行车、八卦钟、缝纫机、铁犁、斗笠等作为装饰物的矮墙体,这便是“流淌的岁月”长廊。处此地,让人不知今夕何夕,恍如回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乡村。这里有陈旧的耕作老农具,布满生活印迹的古老器具……这些物件可能是你家几十年前的就有的东西,看着它们,是否会想起以前生活的点点滴滴?远离城市的喧嚣,一个小小的村落,可以给你无限的遐思与灵感。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瞧,水中荷叶连天,不经意间,“园影覆华池”的美丽景象,早已经闯入眼帘。

在这里,你可以行走在新建设的村间小道上,怡人的空气拂面而来,干净的道路令人赏心悦目。水泥路旁柳树依依,清清的江水随风泛涟漪,处处弥漫着生态村庄的静谧与惬意。若是感到累了,还可以骑着自行车在小村里溜达,江边还有小木船,解开扣在江边岸上的绳子,划着桨,船优哉游哉地行,看水天一色,感觉如行云流水般洒脱自由。

村后背山还有一片杂树、柯木、白缘等古树林,预计百年左右树龄的古树约有10多棵,大树干上布满了青苔,放眼望去郁郁葱葱。走在里面,微风徐徐,是天然的氧吧。抬头仰视,偶有几束阳光射入林子,让人不知置身何处,顿有远离人间回到远古时代的感觉。

当然,来到山贝村,还有个地方一定要去,那就是村党建小院。这里既是展览室,也是村民活动室、村党校。在这里,可以了解山贝历史过往,以及发展足迹。看,老茶壶、老灶台、锈迹斑斑的铁锹、扁担箩筐、乡贤名人……一件件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一行行文字都在讲述村子的古老故事和发展变化。山贝村乡村建设理事会会长容清河介绍,搭建一个“草根”平台,展示地情风貌,让老百姓“看”得见乡愁。

山贝村,这是个适合静心的地方。美丽的村庄,幽静的环山小道,一杯清茶、一本书、一份闲适的心情,足矣。

新闻推荐

黄山观松遐想

□钱声广到过黄山的人,都会忘不了那奇松、怪石、云海。庚子年中秋时节,我走进了黄山。黄山松中当首推迎客...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到邻村看车2020-10-29 08:30
猜你喜欢:
评论:(醉美木双山贝行 钟斌明 文并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