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苍梧 > 正文

年轻的吴龙退伍回乡后,带领六堡镇不倚村村民大力发展 茶产业,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退伍兵做好“茶文章”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0-11-18 06:52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的价值观

本报记者 纪荣兰

2014年,吴龙退伍回到家乡苍梧县六堡镇不倚村后,凭着在部队里磨炼出来的吃苦耐劳、勇敢拼搏的精神,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茶产业,脱贫增收。

初冬清晨,大山里的不倚村寒意袭人,但充满干劲吴龙早早就和村民们一起来到茶山上开展冬季茶园管护作业,他告诉村民,“修剪茶树,灌输叶肥,杀虫除草,我们在提高茶叶产量的同时,还要保证茶叶的质量。要科学护理茶树,保证茶树来年的生长”。

2015年,不倚村被列为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126户共504人,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脱贫任务非常艰巨。该村虽是六堡茶的核心产区,但茶叶产量不高、销路不广,村民种植茶叶的热情也不高。当时,吴龙刚刚退伍返乡,他看到了六堡茶的长远发展前景,于是就动员自己的10多户亲戚抱团发展,一起开荒种植了500亩茶山。同时,吴龙还通过向当地的种植能人请教,并购买相关书籍学习,不断提高茶园管理和制茶技术,多渠道拓展茶叶销路。

经过短短两年时间,吴龙组织成立了茶叶合作社,派人到全国各地参加茶叶展销,吸引外来资金和投资商进入不倚村,慢慢打开了当地的茶叶销路。今年,吴龙在家人的支持下,成立了苍梧县吴氏茶叶专业合作社,总资产达900万元,预计全年可提供用工岗位1000多人次以上,可带动周边贫困户年人均增收约2000元。

刚开始,村民们对吴龙扩大茶园种植的举动普遍持观望态度,但看到他种植六堡茶取得成效后,便慢慢地信任他并愿意跟着他干。2017年,不倚村村委换届选举,时年25岁的吴龙当选为最年轻的村委干部。

成为村委干部后的吴龙和其他村委干部商议,决定大力发展六堡茶种植和深加工,以抱团发展的形式带领村民脱贫增收。经过村委干部的带头示范和动员,村民和贫困户积极参与,不倚村现已发展茶园种植面积2500多亩。2017年,村委集中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和企业资金共300万元,成立了不倚村恭州茶厂,村里的贫困户入股茶厂成为股东。2018年,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以承包方式经营,成立了不倚茶叶仓储公司,顺利解决茶业生产、销售,以及村民就业等问题。当年,不倚村顺利脱贫摘帽,2019年又实现整村12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如今,不倚村村民通过卖茶叶和分红、劳务等收入,年人均收入提高到了8000多元。村里修通了水泥路,建起了村级企业,村民们在脱贫增收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新闻推荐

集训三月成侦察尖兵 苍梧县沙头镇中国人民志愿军杨殿英的故事

杨殿英获得的军功章等。(罗芷汀提供)杨殿英刚参军时的留影。(罗芷汀提供)罗芷汀整理杨殿英(1927-1996),苍梧县沙头镇横江村人,出...

苍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苍梧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轻的吴龙退伍回乡后,带领六堡镇不倚村村民大力发展 茶产业,帮助村民脱贫增收 退伍兵做好“茶文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